2022-05-16 09:54:27
> 正文

用我残余的视力,做盲人朋友读书的“眼睛”——走进视障患者张娜的读书世界

2022年05月16日 09:54:27来源: 新华网

  (视频记者:张硕)

  “梦想的实现是四季轮回中一朵春花的绽放,是岁月河流中一个涌起的浪……”在“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一系列杂文、散文被朗诵者用轻柔的嗓音读了出来。

  诵读者名叫张娜,来自河北沧州东光县,由于先天性视力障碍,从小就看不清东西。

  张娜在阅读盲文图书。(受访者供图)

  “当时我基本通过声音来学习,声音对我无比重要。”张娜说,让自己感动的是,好心的同桌经常帮她把文字读出来,老师讲课的时候还特意放大声音或放慢语速。

  为了让女儿能跟上学校课程,没上过学的母亲高桂兰,从零开始,和女儿一起学习,再一点点讲给她听。终于,张娜的成绩慢慢赶了上来。

  尽管高中毕业后,张娜没有继续读大学。但她仍没有放弃学习,坚持每天读书,利用助视器,把脸贴到书本上,就这样一点一点汲取书本里的“营养”。

  张娜喜欢写作,刚参加工作那年,她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写成一篇文章投给广播电台。几天后,这篇文章被播出。有很多听众给她来信,鼓励她实现梦想。

  张娜利用助视器读书。(受访者供图)

  为了弥补没有上大学的遗憾,张娜开始自学大学课程。经过3年的努力,她拿到了大专文凭;又用3年时间,她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此外,她还学习了计算机操作技能,现在不仅能快速盲打,办公、图像、音视频处理等软件也能操作自如。

  在张娜的脸上,笑容越来越多。她觉得应该把读书的快乐分享给那些和她一样的人。

  2013年,张娜萌生了利用网络为盲人诵读的想法。用自己残余的视力读书,做盲人朋友们的“眼睛”,让他们在有声读物里收获知识,笑对人生。

  为此,张娜购置了电脑、录音设备,于2014年11月,开通了“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

  最开始的时候,录音、配乐、上传全是张娜自己完成,对于视力仅有0.02的她来说,由于看的速度跟不上语速,每篇文章她都要熟读才开始录音。即使这样,还是会读错,只能反反复复,一遍遍从头来。一篇几分钟的作品,她要花费半天时间。

  虽然过程繁琐,但张娜乐此不疲,她始终坚信,困难有限,爱心无限,只要能帮大家获得阅读的快乐,一切都值得。

  张娜和读书志愿者交流探讨。(受访者供图)

  张娜还鼓励读者写作、朗读,在她的公众号上发布。一些像她一样的视障人士,慢慢从听众变成参与者。“现在有50多个读书志愿者,来自北京、上海、河北、四川等地,我们从素不相识到成为书友,经常彼此分享读书心得。”张娜说。

  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已推送有声作品1400余篇,拥有近2000名听众。“我没有美妙的声音,没有精湛的朗诵技巧,但是我有一颗火热的心,我愿意为爱读书,为黑暗中行走的朋友们带去一丝光明。”张娜说。(记者冯维健)

+1
[作者: 冯维健 张硕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65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