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10:27:25
> 正文

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提升产业集群含金量含绿度

2022年05月17日 10:27:25来源: 河北日报

  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循环化工园区:提升产业集群含金量含绿度

  俯瞰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 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供图

  近日,笔者在位于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内的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公司厂区南侧看到,将近150亩的地块已经平整完毕,总投资220亿元、一期投资105亿元的石家庄炼化绿色转型发展项目将在这里崛起。

  石家庄炼化绿色转型发展项目是近年来石家庄市与中国石化共同谋划建设的总投资最大的重大产业项目,通过压减传统炼油,发展高端、绿色、高附加值的高端新材料,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未来的新产品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

  “项目的实施,解决了石炼化炼油产能长期不能释放的问题,也将打破异壬醇等新材料国外技术垄断,对打造国内先进的高端新材料制造高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石炼化公司副总工程师苏建海说,该项目将新建16套生产装置,将油品转化为低碳烯烃及化工产品。建成后,可每年新增产值150亿元、税收30亿元,增加就业600人,并可拉动下游石化相关行业投资500亿元。

  “我们将石炼化绿色转型发展项目作为‘十四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举全区之力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政策支撑,快速高效地破解了项目推进的各种难题,全力确保项目在今年6月底奠基开工。”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党工委副书记范书青说。

  石家庄炼化绿色转型发展项目的落地实施,是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巩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创建成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以开年就争先、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工作要求,加紧谋划项目,加快建设项目,加速招引项目,加倍服务项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达效,为园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我们立足园区循环经济产业特色,以石炼化绿色转型项目为契机,聚焦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谋划,提前介入,提高效率,大力开展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努力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着力打造含金量高、含新量多、含绿量大的产业集群。”范书青说,今年,园区共有省市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50.96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加快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创新是园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源泉。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积极推动创新发展,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目标,先后同中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华为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院所及企业建立战略合作。按照国家一流建设标准建设化学共享试验中心,开展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为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

  园区成立河北省首家“知识产权服务港”,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保护,大大激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筹建“四个平台”,精心打造具有坚强服务配套能力的低成本园区、高水平园区、保姆型园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意识,对标一流营商环境,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优化政务服务,全面加强要素保障。”范书青说,园区充分发挥领导包联作用,对全年重点建设项目责任化管理、清单式推进,日协调、周推进、月总结,及时解决项目建设的各项问题。

  同时,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通过“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加快推动“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类惠企利企政策,不断增加水电气热、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有效供给,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最大化调动企业的积极性。针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推出预先指导、容缺办理等方式,提供定制化服务,全力将园区打造成为投资福地、兴业沃土。(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钟蕾)

+1
[作者: 任学光 钟蕾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65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