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3 10:03:53
> 正文

“退路进院”,正定零工市场成立

2022年05月23日 10:03:53来源: 河北日报

  让零工有归属感 给用工方吃“定心丸”

  “退路进院”,正定零工市场成立

  5月6日,在正定润华国际物流园B区,由河北正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设立的正定零工市场成立。

  当天,正定县西平乐村人吴国书特意赶来一探究竟。当了解到零工市场能帮助零工与用工方进行充分的信息沟通,在帮零工们找工作的同时,尽可能维护零工的合法权益时,吴国书高兴地说:“零工市场免费帮我们找活,给我们提供舒适的环境,这儿就是我们农民工的家。”

  在马路边聚集求职,围着雇主“抢”活,会一点技术的举着牌子,不会技术的拿着铁锹、锤头等工具蹲在路边,风吹日晒是常事。不仅求职环境恶劣,而且合法权益有时也难以得到保障。吴国书说,“马路市场”的求职经历,很难让他感受到劳动的尊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零工市场“退路进院”,可以更好地保障零工群体就业,破解马路市场散、乱、服务能力低等问题。正定零工市场总经理张晓强介绍,正定零工市场面向短期用工、临时用工、小时用工等用工单位,提供精准优秀的零工人选。线下实体服务处设综合受理区、信息发布区、洽谈区、等候休息区等,为零工和用工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职业培训、中立维权、互保担保、劳动合同签订等公益性服务。

  当天,正定零工市场与石家庄盛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弘真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长期用工推介合同。“零工市场让零工有了归属感,也给我们用工方吃了‘定心丸’。”河北源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山表示,他的企业通过“马路市场”找到的工人,素质参差不齐,有时还会出现爽约现象。零工市场解决了用工双方信息不对称、对接失衡错位等问题,使零工们在市场上能找到放心工作,用工单位在市场上能找到放心工人。

  据介绍,今后,正定零工市场还将推出“1小时零工就业”服务,即通过线上的“1小时灵活就业”智慧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零工市场,让零工们在1小时内找到合适的零活,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个人在短时间内找到适合的工人。同时,正定零工市场还将把符合条件的零工群体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贴范围,侧重在养老、托幼、家政、餐饮、维修等领域,开展精准技能培训,使零工人员更快走上高质量的就业之路。 (记者马彦铭)

+1
[作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674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