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10:00:35
> 正文

【健康】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2022年05月25日 10:00:35来源: 石家庄日报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常言道:脾胃强,好度夏。由于夏季气候炎热,湿度大,细菌比较活跃,食物易受污染,再加上夏季人体代谢快,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那么,我们怎么预防胃肠道疾病,平安过夏季呢?石家庄市中医院脾胃科专家郑彩华给出如下健康建议。

  夏季常见胃肠疾病

  常见的胃肠病有各种胃肠炎、消化性溃疡、食物中毒等,患者通常表现为腹胀、腹痛、嗳气、返酸、恶心、食欲不振、上吐下泻等不适,有些还伴有畏寒、发热、头痛、全身中毒症状。

  食物中毒也是常见肠胃病中的一种。夏季常见的食物腐败、沙门氏菌和肉毒素都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症状表现为上吐下泻、发高烧。在出现症状时,可以通过向周围一同进过餐的人询问是否出现同样的问题;如果有,要及时就诊,同时向医生报告以寻找病源。食物中毒对年纪大的人来说更加危险,需要马上就诊。还有细菌性痢疾,虽然现在有下降的趋势,但急诊中仍然很多见。症状表现为发烧、腹泻、脓血便或者排便不净的感觉。细菌性痢疾会通过病人吃剩的食物、手接触和污染过的食具、物品等传染给其他人,所以如果发现细菌性痢疾要及时就医,密切接触者也需注意。

  如何预防夏季高发病

  (一)健康人群须知

  1、水是传播胃肠病的源泉,日用水源务必保持清洁新鲜,不饮生水;另外,冰镇饮料很伤胃;不少人喜欢吃雪糕、喝冰镇饮料来解暑,感觉凉爽的同时,胃却遭了殃。冰镇饮料大量进入胃肠道后,不仅会导致胃肠道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引起胃肠道痉挛性收缩,引发腹痛、腹泻,冷刺激还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影响消化液的分泌。如果此时再吃些不易消化的食物,或是不干净的路边摊食品,就会对胃肠形成双重刺激;一般人可能会胃痛、腹泻,但对于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史的病人,就易加重病情,甚至导致穿孔或胃出血。

  2、在气温较高时多开窗户,使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3、食物以清淡为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豆制品,不食生冷变质发霉食物,用流动洁水清洗瓜果,不吃生及半生不熟的肉类,特别是吃海鲜应烧熟煮透,吃时最好佐以姜醋汁、白酒、紫苏叶、大蒜等,避免出现细菌感染、食物中毒等情况。

  4、妥善保存食物:引起急性胃肠炎的食品主要有肉类、蛋奶类、豆制品、鱼虾、糕点等。由于这些污染食物的致病菌不分解蛋白质,常没有外观的改变,容易被忽视。建议夏天这类食物要现吃现买,尽量少放在冰箱里,一些人习惯把冰箱视作食品的“保险箱”,长期储存大量食物,又不定期清洁。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久,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滋生,引发胃肠炎。同样,每顿饭菜不要做太多,如果吃不完,放在冰箱中冷藏的时间最好也不要超过24小时,取出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二)高危人群须知

  1、儿童学生和经常旅游出差的人士应该接种疫苗进行预防疾病;痢疾可用口服痢疾菌苗;伤寒注射VI伤寒菌苗;甲肝可注射甲肝疫苗,密切接触者应紧急注射丙种球蛋白。

  2、家中病人用过的物品用具(特别是餐具、衣物)应单独洗涤,用速消净、漂白水等进行浸泡,对污染的物件和地方进行消毒。

  3、消化性溃疡患者属于典型的心身疾病范畴,保持乐观的情绪、规律的生活,避免过度紧张与劳累。此外,细嚼慢咽有助于唾液分泌,继而提高黏膜屏障作用。

  夏季调理脾胃预防胃肠疾病注意事项

  (一)科学饮食

  夏季,天气炎热,饮食与健康的关系极为密切。要规律饮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夏季气温高,剩饭剩菜容易被细菌污染,最好不吃。如吃,也必须经过高温处理,生吃瓜果要洗净削皮。做凉拌菜时,菜一定要洗净,最好在开水中焯一下;用来切熟食的刀、板要和切生肉、生菜的分开;凉拌时,应放点蒜泥和醋,这不仅能增加食欲,有助于消化,还有杀菌解毒作用,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做冷饮时,要用凉开水,不用生水。

  夏季气温高,人体神经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某些分泌腺的功能也受影响,因而常出现消化力减弱、食欲不振现象,应适当多吃些清淡而易消化的食物,如豆制品、蛋类、乳类、鸡、鱼、新鲜蔬菜、瓜果等,少吃油腻食物。夏季人体水分和盐丢失较多,应多喝水,并适量饮些淡盐水。但切忌饮水过多,以免增加心脏和消化系统的负担。

  (二)适当运动

  夏季天气炎热,但也不应长时间待在阴凉的环境中,过度安逸则气血不畅、气滞血瘀,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影响胃肠病的康复。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有助于机体气血的运行和流通,促进胃肠病的康复;老年人可以选择日出后的清晨或傍晚,天气相对凉爽的时候,到空气清新的地方散散步、慢跑两圈,也可以打打太极拳、练练八段锦,使身体微微出汗。但不可运动过度,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过度劳累则耗气伤血,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血管疾病,同时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温开水。

  (三)规律作息

  立夏节气后,日照时间变长,人们的睡眠时间可较冬、春季节延后,并随日出而早起。夏季到来后,晚睡时间也不宜超过23时,因为经常熬夜的人往往会出现食欲下降、便秘腹胀等情况。从中医角度来说熬夜容易耗伤精血,加重失眠、心慌、抑郁等症状,建议午间休息半小时左右,以此保证睡眠充足。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8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