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10:48:59
> 正文

河北邢台推动全市河湖面貌根本好转

2022年05月25日 10:48:59来源: 河北新闻网

  21条主要河道均已通水!河北邢台推动全市河湖面貌根本好转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5月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邢台市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河湖保护治理与水利运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发布。据介绍,近年来,邢台市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不断加大河湖保护治理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力度,扎实推进河湖“四乱”整治、河湖岸线管控、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智慧河湖等工作,推动全市河湖面貌根本好转。

  开展河湖“清四乱”,持续推动河湖面貌好转。今年以来,邢台市水务局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总体目标,聚焦河湖乱堆、乱采、乱占、乱建等“四乱”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市、县水务部门和乡镇先后开展3轮全面排查整治,共排查整治“四乱”问题285个,“四乱”问题呈明显下降趋势,河湖面貌明显改善。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抓手,联合市河长办组成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无人机飞检、专项督办、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四乱”问题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按期整改到位,实现动态清零。

  大力实施生态补水,全市实现“河河有水”。去年以来,邢台市水务局科学统筹引江水、引黄水及水库水,向全市主要河道以及具备蓄水能力的干支渠、坑塘实施生态补水,全年累计完成生态补水近5.37亿立方米,全市21条主要河道均已通水,形成有水河道920公里、水面面积77平方公里,实现了“河河有水”,地下水位持续回升,百泉、狗头泉等泉眼实现复涌。今年,又谋划实施了15项“河河有水”补水蓄水工程,一体化推进河道河道“防洪治理、生态修复、水系连通、补水蓄水、河渠绿化”综合治理,打造全域河湖库渠“五纵六横”水网联通新格局,全年补水量达到3.2亿立方米以上,实现全域“河河有水”巩固提升。

  加强河湖岸线管控,不断规范涉河项目建设。对所有纳入河湖保护名录的178条河道(河川、河渠)、49座水库和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进行复核划定,进一步明晰河道、水库等水利工程管理范围,理顺管理职责。目前,邢台市共有堤防1080.54千米。对全市24条重要行洪排沥河道(河川、河渠),编制了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明确岸线功能分区和管控要求,规范河湖岸线开发利用,并不断加强水域岸线监管,定期组织对涉河建设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岸线无序开发、侵占河湖水域、影响河道防洪安全等问题发生。(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此外,邢台市水务局把小水库运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水库日常运行管护。目前,邢台市无病险水库。同时,建成了集河湖汛情监控、水域岸线监控和输水线路监控于一体的远程化、可视化、智能化视频监控智慧系统,基本实现了全市水库、河渠和蓄滞洪区等重点水利工程的全天候实时监控,大大提高了河湖现代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1
[作者: 邢云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68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