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09:00:52
> 正文

河北沙河发现明代佛造像石窟 距今519年

2022年06月01日 09:00:52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河北省沙河市文保部门获悉,文物工作人员日前在沙河市册井镇北盆水村发现一处佛造像石窟,共有佛造像20尊,该石窟为明弘治十六年建造,距今已有519年历史。

  据悉,北盆水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石窟位于北盆水村南1200米半山腰上,石窟坐北朝南,前临一河谷,洞口已被石块封墙,仅留一门。石窟洞宽5.8米,洞高2.8米,洞内放置20尊佛造像,均为青石质地,皆被置于长方形石座之上,造像姿态各异,表情不同,栩栩如生。

  图为沙河市北盆水村附近发现的石窟佛造像。

  在洞口外西侧山体上刻有一摩崖碑刻,通高2米、宽0.69米,首题“直隶顺德府沙河县下郑社北盆水村新建观音罗汉洞记”,碑文楷书16行,行30字。碑额楷书题“新建观音罗汉洞记”,落款为“大明弘治十六年岁次癸亥仲冬吉旦大功德主”。

  沙河市文保所所长韩志刚介绍,碑刻记载了北盆水村杨氏先祖从沙河赵泗水村来此修剪树木、开垦山田以及建造佛造像情况,是难得的一块开荒建村的历史场景碑记,对研究明代沙河历史风物及社会生产生活具有史料价值。这座石窟保存较好,为研究沙河当地石窟文化提供了实物依据。

  图为沙河市北盆水村附近发现的石窟佛造像。

  记者:高博

  河北省沙河市委宣传部供图

+1
[作者: 高博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70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