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3 09:02:56
> 正文

廊坊香河建设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2022年06月03日 09:02:56来源: 河北日报

  香河建设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率将超过80%

  近年来,香河县始终秉持“以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为目标,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为目的”的理念,不断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通过创森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

  “要通过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播撒到千家万户,让宜人宜居的生态福利惠及千家万户。”香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照创森指标体系,认真分析研究创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森工作。

  全力加强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香河县多河富水,境内9条大小河流迤逦流淌,哺育了两岸勤劳质朴的人民,也形成了两岸丰茂的植被、多样的生物,这里雁鸭成群、鹭鸟翔集。据首都师范大学专业团队在香河进行的摸底调查统计,栖息、繁衍在香河湿地的鸟类多达45科149种。针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中“建有参与式、体验式的生态课堂、生态场馆等生态科普教育场所5处以上”的要求,香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实际,明确了生态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设思路:依托现有场馆和公园绿地资源,增加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元素和功能。

  他们组织专业人员到县规划馆、县文化艺术中心、水岸潮白景区、万亩荷塘景区等进行了调研,与北京、山东等专业团队进行了深入沟通,最终确定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生态科普长廊项目。该项目展示橱窗长16米、宽3米,背景是专业画师手绘的蓝天碧水大场景,地面是由芦苇、荷花等组成的模拟湿地小环境,按照1∶1比例制作仿真动物标本,实现了与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并配合标志牌及多媒体解说系统,使参观者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接受科普知识熏陶。同时,他们把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情况纳入对各镇创森考核的重点内容,各镇均建起了一处生态文化教育基地,设置了创森标语、科普专栏、树木名片等宣教设施,形成了覆盖全县的生态文化宣教网络,既有效扩大了群众对创森的知晓率,又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针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中“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率达70%以上”的要求,香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园林、淑阳镇等单位深入实地调研,寻找合适的游园点位。在河北城乡规划院的科学指导下,2021年,他们在城区先后建起了一中北门、淑阳镇东等6处小游园。今年,又谋划实施了郎庄、池套、后套、许台、后小屯、矬口等村街的13处游园。目前,这些游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全部建成后,香河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率将超过80%。(通讯员张建新、刘喜荣 记者周禹佳)

+1
[作者: 周禹佳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69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