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09:44:25
> 正文

石家庄小麦机收工作自南向北陆续展开

2022年06月09日 09:44:25来源: 石家庄日报

  风吹麦田千层浪 又是一年丰收时

  我市小麦机收工作自南向北陆续展开

  机声隆隆,麦浪滚滚。6月8日,在高邑县万城镇王良庄村,700亩麦田里弥漫着阵阵清香,金灿灿的小麦粒粒饱满,收割机在稻浪中穿梭往返,处处呈现一片丰收景象。

  “我们现场收割小麦180余亩。如果亩穗数按50.1万穗、穗粒数按31粒、千粒重按40.8克计算,全县小麦理论亩产有望达到538.6公斤。”在麦田旁,高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据悉,今年高邑县小麦在田面积17.1万亩,为全力备战“三夏”,该县组建“三夏”服务队,共培训机手1200人左右,农业机械检修1600台。同时,建立了机手微信群,为机手提供精准服务。

  在高邑县开展的“石家庄市2022年小麦机收启动日”活动,标志着我市小麦机收工作自南向北陆续展开。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三夏”期间,我市需要收获小麦430.3万亩。针对去年小麦播种较晚、苗情较弱实际,我市在今年春季及时启动了小麦促弱转壮培训月活动和“科技壮苗”行动,通过精细化管理,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全市430.3万亩小麦,一、二类麦面积达到92%,群个体基本接近于常年水平,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我市以本地机械保障为主,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1.3万台套,力争7天左右完成小麦抢收,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截至6月8日16时,全市小麦已收获5.79万亩,占全市任务总量的1.34%。

  “当前,我们使用的机具大都是近年来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购置的大型、绿色、智能、高效作业机具。其中一部分拖拉机加装自动导航无人驾驶装置,小麦收获机加装了自动导航和自动测产装置、深松深耕机加装了作业自动检测装置,这些新型先进机具投入作业使得‘三夏’作业效率大幅提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市成立全市“三夏”工作指挥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部门联动,重点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农户随时做好小麦抢收准备,把自然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眼下也是农作物换茬的重要季节,因此在做好机收作业的同时,我市科学分解压实夏播任务,抢抓农时、压茬推进,确保玉米、大豆等夏播粮食作物,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力求高质量完成498万亩的夏播任务。(记者 李坤晓)

+1
[作者: 李坤晓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72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