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08:57:38
> 正文

走进老区看新貌|南山堡村的红色新图景

2022年06月17日 08:57:38来源: 长城网

  农家小屋修葺一新,柏油马路平坦宽阔,红色印记无处不在,更有英雄事迹浮雕墙一直延伸至董存瑞小时候站岗放哨的帽顶山,墙上的图文清晰展示了董存瑞等9位本村英烈的事迹。

  在道路两侧,分布着以革命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路灯及灯箱,展现着红色精神的代代传承。

  不少巷子口都立着写有“派饭巷”字样的牌子,让人感受到记忆中的红色味道。

  ……

  初夏时节的张家口怀来县存瑞镇南山堡村,这个全国著名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乡,尽管深藏在太行之北、青山脚下,但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派崭新图景。

  南山堡村是革命老区,这里曾走出47名革命战士,其中董存瑞等9名英雄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英雄足迹,每一位英烈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2021年,这里入选全国首批“红色村”建设试点村。

  南山堡村村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熊睿琦 摄

  可是在十年前,南山堡村还不是如今的这般图景。

  “在我小时候,村里道路泥泞,下雨就没法出门。现在村里新修了马路,还新装了路灯,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老百姓的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董宁告诉记者,“我家去年也进行了装修,全屋都铺了瓷砖,户外还装了太阳能洗澡房,在家也能洗上热水澡。”

  今年18岁的董宁,刚刚参加完高考,再过不久,他就要离开南山堡村,开始人生新征程。

  “我是从小听着董存瑞烈士的英雄故事长大的,董存瑞精神深深印在我的心里。无论是将来上学还是参加工作,我都会把这种红色精神弘扬好、传承好。”董宁说。

  在董宁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南山堡村的董存瑞烈士纪念馆。

  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就坐落在村北,现已是张家口红色文化旅游的桥头堡。每年到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参观的游客达15万人次。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到南山堡体验红色旅游,他们新建村史馆,集中展示全村的历史、董存瑞在村内成长的珍贵历史等;建成了怀来县第一个农村廉政教育基地;新建了2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设170米“九英烈”英雄事迹的浮雕墙,安装51个有红色元素的灯箱,进一步丰富整村红色文化元素。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村容村貌的改观,到南山堡村体验红色文化的游客越来越多。随行交谈中,董宁向记者透露,村里最大的变化是“吃派饭”。

  中午时分,记者按照标识指引,来到其中一条“派饭巷”。一走进巷子口,就看到一户农家小院门口挂着写有“荣梅家”的小木牌。推门而入,农家味道扑面而来。

  荣梅家收拾得干净整洁,智能家电一应俱全,墙上还挂着一个小木盒子用来收集饭票存根。

  “快请进,快请进!”系着蓝色碎花围裙的女主人荣梅一边沏茶,一边招呼着来“吃派饭”的游客。

  餐桌上,凉拌野菜、炒葫芦条、山药粥等农家菜品整齐摆放着。

  “吃派饭”原是20世纪90年代前的产物,是革命老传统,如今又在这里兴起。

  “游客来到我们家中,我们会准备当地的特色农家菜接待他们。游客由村里按顺序挨户派送。”荣梅告诉记者。

  “想体验这个项目,游客可以先到村委会购买‘饭票’,然后带着‘饭票’来到指定的‘派饭户’。在我们家中,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农家味道,还可以寻找与村民碗碰碗、心连心的记忆。从去年9月到现在,我已经赚了好几千元。”荣梅很喜欢“派饭户”这个新身份。

  南山堡村党支部书记董效兵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发展了7条“派饭巷”、10户“派饭户”,每户预计每年可增收1.6万元。今年,他们还将规划建设红色教育小镇项目,推动红色文旅产业,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民宿,实现红色文旅产业与绿色生态农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风雨沧桑,岁月峥嵘。怀来县存瑞镇更是用好“英雄故里”这张名片,为南山堡村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而不懈努力。

  “讲好存瑞故事、发扬存瑞精神、建好存瑞家乡是我们永远的追求目标,我们要抓住南山堡作为省军区‘一地一乡’全省唯一帮扶点的契机,坚持‘一点一环一线’的建设思路,全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一点’即打造南山堡这个中心村;‘一环’即发展南山堡周边3公里7个村区域配套产业;‘一线’即提升G6至南山堡沿线8个村的基础建设。同时我们要配合县级打造红色文旅示范带,统筹推进红色文旅产业区、大数据外溢服务承接产业区、水口山民俗文化产业区、生态康养休闲产业区,着力形成布局合理、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全面建设红色镇、数字镇、城郊镇、康养镇。”怀来县存瑞镇党委书记史桂云说。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74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