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09:37:32
> 正文

井陉窑技艺薪火相传

2022年06月24日 09:37:32来源: 石家庄日报

井陉窑唐代白瓷塔式罐。

井陉窑南横口窑址。

  井陉窑是与定窑、邢窑、磁州窑齐名的河北四大名窑之一,2001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井陉窑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经遗失在中国灿烂的陶瓷文化之中的井陉窑,近些年通过考古发掘,大量有价值的陶瓷精品和传统技艺被人们重新认识,并逐渐展露出它古老、别具一格的艺术价值,在我国的陶瓷史上散发出独特的光辉。

  井陉县位于晋冀交界处,与山西接壤,属于太行古八陉之一。自隋唐以来,井陉的陶瓷窑口一直烟火不断,唐后期至宋、金为盛烧期,历经元、明、清、民国到近现代还在续烧,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2013年,“井陉窑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最能体现井陉窑传统烧制技艺的是它的特色装饰,点彩、戳印、沥粉、描金等为其独创装饰技法。

  井陉古窑历史悠久

  井陉南横口位于绵蔓河与甘陶河交汇处西南的丘陵之上,历史上这里曾是井陉窑的所在地,其窑火一直持续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历史上这里还曾是古驿道,也是井陉窑瓷器装船外运的集散地。同定窑、邢窑、磁州窑一样,井陉窑的瓷器通过滹沱河、井陉古驿道、正定(真定)行销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翻开浩瀚的历史典籍,《金史·地理志·河北西路》写有“真定府,产瓷器、铜铁”,清乾隆《正定府志·物产》中也有非常明确的记载:“正定府产瓷器,缸坛之属也,明时充贡出井陉。”

  在南横口,丰厚的历史遗存随处可见,古窑、古瓷、古宅、古树,与环村的甘陶河、绵蔓河融为一体,相互辉映。

  1989年,井陉境内的东关、梅庄、南陉、河东坡、东窑岭、南秀林、冯家沟都发现了大面积的井陉窑遗址。1993年到1999年又分别对几处井陉窑遗址进行了数次发掘,发掘成果震撼文博界。

  井陉窑自隋代出产白瓷及青、黑、褐釉瓷,其器形周正,釉胎结合紧密,呈色稳定,烧制技艺成熟,唐代后期达到峰值。宋代可见盘、花口钵、罐、执壶、枕等,细白瓷续烧,突出的收获是独家制品“天威军官瓶”、单“官”款粗瓷大酒瓶,是“涩圈叠烧法”的创始者。金代井陉窑大盛,井陉三彩自唐、五代就形成了自有的特点,金代井陉三彩仍在盛烧。元代井陉窑同邢窑、定窑一起衰落,但仍顽强地保持着窑口和烧制技艺的特点,成品变得粗笨,数量缩减,已成为一般民窑。明代虽仍烧贡品,但多为缸、坛之类。清、民国时井陉窑虽未熄火,但与隋、唐、宋、金时的辉煌已不可同日而语。

  独特工艺震惊业界

  井陉窑曾经被淹没在邢窑、定窑的光辉里。当我们在河北博物院《名窑名瓷》展览中感受中国陶瓷博大精深的时候,结合井陉县域内灿若繁星的陶窑遗址,才发现井陉窑曾经是那么辉煌、井陉陶瓷曾经是那么瑰丽多姿。井陉窑出产的陶瓷精品都在昭示着太行山东麓陶瓷文化的源远流长。而大量印花模具和丰富多彩的戳印工具的出土,更是让井陉窑成为最早使用印花技术的窑口之一。

  井陉窑的匠人们还汲取瓷器芒口扣金、扣铜的工艺,克服了其过于复杂且易脱落的缺陷,采用芒口涂金工艺,开创了中国金边瓷器大批量生产的先河。

  1995年,井陉窑一次出土了完整的印花模子12件,精美程度远超其他窑口。1998年,井陉窑又出土了隋唐、五代、金代的窑炉作坊,为我国北方诸窑口的关系及陶瓷研究增添了重要实物证据。2000年,井陉窑群的发掘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处金代窑场遗址保存下来晾坯架栏、烘坯炭沟遗迹,这为金元制瓷史增添了重要资料。

  井陉窑出土的戳印点彩戳模更是在考古界引起轰动。在井陉窑唐代的白瓷中就已出现了点彩装饰,其中五代点彩塔式罐腹周饰以团花、束穗为主图,上下七层点彩,为此项装饰的代表作,这一装饰技法一直延续到元、明。戳印技法在金代大盛,制作了人物、动物、花卉等形形色色的大小不等的戳模,小者朵花模、蝴蝶模直径仅0.5厘米,中等的直径2—4厘米,有旋子花、折枝花、缠枝花、海兽波涛、灵猫戏蝶、乐人击鼓、击钹等。较大的5厘米及以上的有卧鹿、对鹿、奔鹿、奔牛等等,多配套组合使用。戳印点彩以旋子朵花压印碗心,再以毛笔蘸浓褐釉汁点于花印内,此法凸显了旋子花的立体效果。

  千年窑火依然不熄

  如果说井陉窑的出名,除了与当地丰富的、特有的陶土资源有关的话,那么它还与其地下蕴藏着丰富的优质煤炭资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文物工作者在井陉窑遗址中拣选了大量唐、五代时期的瓷片,经过瓷器光谱研究发现,当时的窑炉烧成温度普遍提高,炉温也相对稳定,这证明窑场燃料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井陉区域内丰富的煤炭资源促进了井陉窑产品的提升和完善,各处窑场众多煤炭、灰渣的出土更加佐证了窑场对石炭燃料的依赖。燃料结构的优化极大地提高了井陉窑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井陉窑瓷器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行销海外奠定了基础。

  井陉窑有着璀璨的过去,也经历过兴衰更替的阵痛,虽然有段时间井陉窑的光辉黯淡下来,但井陉窑千年不熄的窑火依旧在绵河两岸燃烧。

  河北原火陶瓷位于秀林镇唐代井陉窑最辉煌时代的遗址上,是如今井陉窑薪火相传的一座瓷窑。他们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积极汲取定窑、磁州窑、景德镇等名瓷窑的技术和经验,推陈出新,加大技术工艺改造,在保证企业日常出口产品生产的同时,还致力于恢复井陉古窑经典瓷器的烧制,再现井陉窑的历史辉煌。

  位于南横口陶瓷水镇的陉窑工作室,也积极投身于保护、传承、发扬井陉窑的事业当中,在制作的过程中融入现代元素,让陉窑瓷器既有艺术性又兼具实用性。

  井陉千年窑火依然不熄。古老的烧制工艺煅烧出来的现代陶瓷,在当代传承人的手中将会绽放出绚丽的光彩。(记者 杨惠玲)

+1
[作者: 杨惠玲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77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