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19:34:58
> 正文

河北:稳住农业基本盘 夯实“三农”压舱石

2022年06月29日 19:34:58来源: 河北日报

  稳住农业基本盘 夯实“三农”压舱石——《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解读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是20个配套文件之一。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紧紧围绕中央部署落细落小,一系列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效发挥基本盘、压舱石作用。

  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发力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夏粮是河北粮食生产的第一季,约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40%。夺取夏粮丰收,对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至关重要。《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中,前两条便是保障夏收顺利进行和确保夏播面积只增不减。

  “夺取今年夏粮丰收,抓紧抓实夏种夏管,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对保供稳价防通胀、稳住经济大盘意义重大。”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高一雷介绍,河北作为粮食主产省,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想尽一切办法,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种足种好。

  为保障夏收顺利进行,河北全面落实村级种植主体、机具保障、应急代收代种“三个清单”,逐户、逐地块确定机具机手,精准开展小麦机收对接,确保每块麦田都有机可用;深入开展机手畅通出行、卡口接待、维修站点、临时食宿、热线电话等“五项服务”,建立灾害预警、农机减损、安全保障等“三项机制”,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如何确保夏播面积只增不减?河北省农业农村部门已将夏播粮食及全年玉米播种面积任务分解到市县、逐级落实到地块和生产主体。落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资金政策,中央财政每亩补助150元,省级财政每亩补助50元,坚决完成国家下达河北种植任务。在完成大豆扩种任务的同时,尽量减少对玉米面积的影响,全省净作玉米面积力争不低于5100万亩。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河北是蔬菜水果生产大省,2021年全省蔬菜产量5284万吨,居全国第四位,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常年保持在40%以上,水果产量1058.5万吨,居全国第六位。

  为减少鲜活农产品产后损失,融通产销两端,保障农民稳定增收,《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中,支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备受关注。

  为此,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提出,聚焦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以实施主体为补助对象,按照单个主体不超过其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总造价的30%进行补贴,补助总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方面,《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提出,加强产销对接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蔬菜、水果、中药材、奶业等产业发展大会,扩大冀产农产品市场影响力。2022年,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围绕6个集群培育提升区域公用品牌20个、企业品牌40个,打造新业态省级以上企业领军品牌4个。

  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中,专门提出支持种业创新发展。为此,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将实施“三大行动”,加大对种业振兴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实施种业创新攻关行动,对种植推广面积达标的5个作物育种单位(者)实施奖补,鼓励引导加强优良品种选育;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支持15个种业企业建设小型种质资源库、创新联合体和商业化育种中心,改善生产加工设备、仓储设施等基础条件;实施种业基地提升行动,对5个具有相应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资质、在当地建有繁种基地的种子企业进行补助,支持建设田间设施,购置仪器设备等,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展设施农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智能化、周年化的基础,针对河北设施农业总体规模不大、布局分散的实际情况,《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提出支持设施农业发展。为此,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以设施蔬菜为重点,兼顾设施水果和食用菌,在全省筛选20个集中连片新建100亩以上设施园区,每个一次性补助200万元,重点建设节地型、节能型、大空间新型棚室,提高周年供应和应急保障能力,促进设施农业高端化、集约化发展,提升综合效益。

  农业稳,底气足。此次推出的《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中,组织涉农央企进河北、支持涉农企业发展、支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奶业振兴、组织银企对接……一系列实招、硬招的落实落地,持续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

  高一雷介绍,为把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现代农业发展高地,河北将通过优化涉农资金使用结构,加大整合力度,“十四五”时期集中支持打造优质专用小麦、精品蔬菜、高端乳品等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100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争创15个以上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优选20个取得突出进展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每个补助500万元。

  围绕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重点现代农业园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梳理园区集群内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向金融机构推荐,协调金融机构提供有针对性的信贷政策和精准多元的金融产品服务。梳理有资金需求的省级龙头企业推荐给金融机构,协调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真实有效融资需求量身定制信贷支持成长方案,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有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乡村全面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关于扎实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十四条政策措施》提出支持乡村建设。在农村厕所改造、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高一雷介绍,在农村厕所改造方面,今年河北支持新改建农村户厕70万座,每座补助500元至800元;新建农村公厕1.05万座,每座补助1万元。资金重点用于农村户厕和公厕新建、改建以及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

  按照“单项设置、打包申报、整县奖补”的原则,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重点支持44个项目县整县或连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根据项目县任务量、人均可用财力、村庄数、人口数、绩效评价等因素进行测算,确定项目县补助资金额度,每个项目县补助894万元至1705万元。资金重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内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美化以及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和公共停车场等村容村貌环境整治项目建设。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对评选认定的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2021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提出,根据村庄规模大小给予分档奖补,每个奖补50万元至100万元。

  在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方面,2022年,河北共布局创建15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形式,发挥省级财政资金奖补撬动作用,安排资金2.7亿元,每个示范区补助1000万元至2000万元,重点支持示范区内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建筑风貌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水平,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条件,连片打造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1
[作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78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