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09:02:08
> 正文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石家庄城市建设:惠及民生做“加法”

2022年07月04日 09:02:08来源: 新华网

  家门口的球场变多了,街边的公园更美了,长期存在的违建拆除了,多年的断头路打通了……近两年来,石家庄市民看到发生在身边的可喜变化越来越多,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临近傍晚,石家庄市长安区智慧体育公园里,已有许多居民前来纳凉、健身。“以前,我们这一带的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相对稀缺,附近缺少活动场地,现在,新建的公园功能设施齐全,吃过晚饭来打打球,走走路,出出汗,感觉很舒服。”前来锻炼的市民张恩茂说。

  图为石家庄市长安区一座今年新建成开放的公园。新华社发(梁子栋 摄)

  新近建成开放的智慧体育公园占地约70亩,配有2个标准化篮球场、3个半场篮球场、2个网球场、9张乒乓球桌,设有趣味健身区、儿童活动区、老年活动区,还有800米环形跑道和350米慢走步道。若不是公园里保留下的老厂房和其他工业遗迹,很难想象这里原是石家庄煤炭机械厂搬迁后的废弃厂区。

  智慧体育公园是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先期投用的一个板块,这个项目杜绝高强度房地产开发,专门拿出60%以上的地块规划建设工业遗址保护区、公建配套区、现状保留区等功能分区,优先保障公服设施用地,努力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

  图为石家庄市新城大道与复兴大街互通工程建设现场。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摄

  近年来,石家庄市确立了在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的城市建设新理念,强化容积率刚性管控,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城市载体功能。

  石家庄市推动实施总投资超过1600亿元的40余个城市更新项目,将存量土地和拆违腾空土地,优先用于补充文化体育、教育医疗、休闲养老、公园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在给开发强度做“减法”的同时,努力为民生做“加法”。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民发现,路边、街角、公园旁多了很多球场,这些球场因地制宜,随形就势,有的虽然只有半块场地,有的尺寸不规则,但并不妨碍市民锻炼的热情。

  痴迷篮球运动的石家庄市第十一中学学生邵诚博,经常约上几个同学,来到位于桥西区中华南大街与裕华西路交口东北角的万象天成街头篮球场打球。他们都在附近居住,学校离这里也仅一路之隔。

  “这里场地多,篮网也定期更换,还能实现全场半场自由选择,晚上还有照明灯光,体验感特别好。我们大多是周末来打球,马上就要放暑假了,来练习的时间就更多了。”邵诚博说。

  图为石家庄市民在新改建的运动场里打球健身。新华社记者骆学峰 摄

  在桥西区煤市路社区海棠院小区南门外新建的门球场里,经常能看到十几位老年人谈笑风生,挥杆击球,68岁的张晓山老人时常约老朋友一起来锻炼。他说:“场地里草坪质量好、平整度高,防雨防晒设施齐全,四块场地连成一片,可以说是专业级的场地了,我们都很喜欢。”

  煤市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康乐介绍,以前,这片场地是杂草丛生的闲置空地,经常有随意停放的车辆,现在建成了拥有四个标准化门球场及两个篮球半场的社区球类综合场地,受到大家欢迎,还掀起了一股健身热潮。

  为加快补齐市民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打造市民家门口的“运动圈”,石家庄市利用拆违腾退地、公园绿地、街旁空闲地以及城市广场等,规划建设了一大批球类运动场地。今年将计划建设200个以上球类运动场地,目前已建成投用80多个。

  图为市民骑车路过石家庄市桥西区新整治提升后的道路。新华社发(张晓峰 摄)

  同时,石家庄市还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新举措:清理规范停车场,大量增加免费、错时停车泊位;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居民也能过上“新”生活;打通“断头路”,畅通城市运行“微循环”;全面整治提升小街巷,打造精品街区;拆除超千万平方米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维护城市建设秩序和环境……

  石家庄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将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功能,继续盘活城市闲置土地资源,利用拆违腾退地块、国有地块,增绿扩绿,建设文化体育设施、停车场等民生设施,努力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

  记者:闫起磊

+1
[作者: 闫起磊 骆学峰 朱旭东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80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