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8 13:56:01
> 正文

廊坊固安全力打通项目建设难点堵点卡点

2022年07月28日 13:56:01来源: 河北日报

  抓住用好协同发展机遇 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固安全力打通项目建设难点堵点卡点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固安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迅速发展壮大。这是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一期工程。 河北日报通讯员 门丛硕摄

  今年以来,固安县争列省市重点项目49项,总投资248.56亿元,项目数量居全市前列,同比增长了276%

  6月27日,固安县举行产业招商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194.63亿元的57个项目集中签约。这是固安县抓住用好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固安县委书记付顺义说,固安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突出解决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坚定不移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省市前列,全力争当全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固安地处首都北京和雄安新区之间,毗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固安着力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实现新突破。他们成立疏解办、临空办和雄安办,紧紧围绕高校、医院、央企总部、金融机构等6类非首都功能,研究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力争全年对接成果不少于100家,确保各类非首都功能疏解对象“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沿G95首都环线高速公路固安东湾出口北行500米,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崭新建筑引人瞩目,这里就是去年投用的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一期工程。该项目精准承接4000多家北京服装产业商户入驻,不仅有效疏解了北京非首都功能,更促进了固安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加速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京南·固安高新区大清河园主任王为介绍,目前园区内已有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宏贤达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基地、京东廊坊固安智能产业园、中国智能骨干网廊坊固安项目、乐歌固安智能供应链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抓住用好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业快速发展,是固安县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的突破口之一。今年,他们强力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开展全员招商、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招商。固安县县长冯斌介绍,今年县级开展大中型综合性招商推介活动将不少于10次,开展团组招商活动不少于100次,确保全县在谈和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200个和100个。

  争当全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省市前列,固安县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突出解决好招商能力不专、准度不够、氛围不浓问题,固安县强化驻点招商,挑选优秀干部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到重点地区驻点招商。狠抓产业链招商,他们充分发挥“产业链长制”作用,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推进22条可搭建产业链健康发展,力争全年实施产业项目20项以上,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5项。同时,坚决把一体化考核等机制落到实处,激发全县上下比学赶超抓招商的主动性。

  突出解决好项目建设开工难、落地慢、手续多问题,固安着力打通难点、堵点、卡点,坚决实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他们深化审核前置机制,用好项目土地出让公告等空档期,提前对后续环节进行预审;以拿地时间为期限,倒排时间,加速推进手续办理;深化部门联审机制,全链条打通部门“壁垒”,实现审批速度全面提升;深化信息审批机制,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深化导办服务机制,走出去搞审批,下到项目现场搞服务,由坐等审批变成上门服务。

  突出解决好项目建设土地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固安努力在国企融资、争取支持、土地供给上实现突破。他们强化6大国有公司市场化运作能力建设,探索推进国企混改模式,拓宽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渠道。同时,全力解决“项目找地”难题,努力做到“地等项目”。

  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固安县全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在累计出台四大类38项招商惠企政策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强化“以招商时间为时间、以企业困难为困难,以项目需求为需求”理念,全力推动县域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做到尊企重企“零上限”、惠企利企“零门槛”、联企亲企“零障碍”、帮企助企“零停滞”、伤企害企“零容忍”。今年以来,固安县争列省市重点项目49项,总投资248.56亿元,项目数量居全市前列,同比增长了276%。(通讯员门丛硕 记者孟宪峰)

+1
[作者: 门丛硕 孟宪峰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86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