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1 14:27:53
> 正文

热心公益12年 他是学生们口中的“李叔”

2022年07月31日 14:27:5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31日电(高丽)7月30日上午10时左右,河北省泊头市四营镇人民政府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李国荣走出家门,前往一名今年被录取的家境贫寒学子家中走访。作为“绿色助学NGO”的创立者,李国荣每年都要逐户走访了解学生情况,然后对这些家境贫寒学生进行资助。12年来,“绿色助学NGO”已经资助了154名大学生,这些学生覆盖沧州14个县(市、区)。

“绿色助学NGO”第七届(2016)助学沧州优秀学子活动现场。

  说起参与公益的缘由,李国荣回忆,2000年的一天,他得知泊头市一名学生被大学录取,可因为家境贫寒,拿不出3300元的学费。了解情况后,李国荣伸出援手并向社会呼吁募捐,筹集到1.5万元助学金圆了这名学生的大学梦。后来,李国荣又陆续资助了几位贫困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他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

  2010年,李国荣产生了成立助学公益组织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于是一个专门资助沧州区域贫困大学生的“绿色助学NGO”在当年成立了。后来,许多的爱心人士陆续加入了进来,截至目前,参与资助的爱心人士达70人,累计捐款170多万元。

  李国荣认为,做公益不只是简单地给予物质帮助,还应该关注学生的精神需求。所以,在助学组织的章程里面,就明确了在给予物质帮助时,还应在生活上关心、在精神上关爱、在思想上引导。

  每年的助学活动仪式上,李国荣都会说一遍自己的手机号,嘱咐孩子们记住:“我24小时开机,有事一定要给我打电话。”他还建立了“春风家园群”,以保证能随时联系。孩子们学业、就业、生活中遇到问题,李国荣都会积极帮忙解决或给予中肯的建议。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李叔”,因为在孩子们心中,李国荣就像是自己的亲人。工作中遇到难题找“李叔”,生活上有什么事也找“李叔”。

  “154名学生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住址、学校、性格,我都记在了心里。”在助学过程中,李国荣发现每年开学季,步入新环境的一些贫困家庭孩子,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很影响学习和生活。一名在湖北武汉就读的大学生,由于内心自卑,想放弃学业离校回家。李国荣得知后,就常常打电话与其谈心,开导这名学生,鼓励她要勇敢地走下去,努力把学业完成好。后来,李国荣就专程到各地去看望孩子们,安慰他们并进行面对面心理疏导。一次,李国荣特意去青海大学看望一名学生,学生得知“家人”来探望时开心地哭了。她自幼没了父母,从读初中时起就没有亲人到学校看过她。“李叔”的到来,让她倍感温暖。

李国荣与学生进行交流。

  参与志愿服务多年来,李国荣不断进行梳理总结,掌握了一些心理学知识,于是他积极用于实践,义务服务高校和家长。这些年来,他先后奔赴20多个城市的50多所高校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他还组织线下公益讲座,建立了“未来家长群”,为有需求的家长服务。

  “154个学生就读于全国85所大学,其中90多人已走上工作岗位。”这让李国荣很是自豪,而更让他自豪的是,学生们也满怀感恩之心开始回馈社会,延续源自“绿色助学NGO”的一份大爱。

+1
[作者: 高丽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887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