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10:34:32
> 正文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搭建涉军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2022年08月03日 10:34:32来源: 河北日报

  从省法院获悉,省法院、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石家庄军事法院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新时代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开辟涉军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的办法(试行)》,旨在依法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缓解军人后顾之忧,提升军人职业尊荣感,促进全社会形成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据介绍,该办法自8月1日起实施,这也标志着我省在全国率先搭建起涉军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办法明确了军人军属范围,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警官)、军士(警士)、义务兵和军队院校供给制学员;军人的配偶、父母(扶养人)、未成年子女、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其他有必要纳入涉军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的涉军人员。

  办法规定,军人军属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的,应当提供军(警)官证、团级以上单位政治部门出具的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能够证明其属于军人军属身份的证明材料,并应根据相关规定提供申请司法救助应当提交的材料,必要时人民法院可以向相关部门书面函询确认救助申请人的军人军属身份。

  办法还明确,石家庄军事法院发现军人军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可以向人民法院发送司法救助建议函,建议对其予以司法救助。军人军属在接受司法救助后仍然存在生活困难的,人民法院、石家庄军事法院可以向民政部门发送建议函,由民政部门依规进行社会救助。(记者刘冉 通讯员孟冬、吕馨妍)

+1
[作者: 刘冉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886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