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3 18:13:28
> 正文

河北宁晋:玫瑰花铺就乡村振兴路

2022年08月03日 18:13:28来源: 河北新闻网

  盛夏时节,烈日如火,但位于河北省宁晋县四芝兰镇邸亮庄村的玫瑰花基地小型冷库内却很凉爽,里面储存的鲜花娇艳欲滴。旁边的基地大棚内,基地负责人解士伟正带领着工人们为玫瑰花修剪枝叶、除草和采摘花朵,全力为即将到来的七夕做准备。“现在是玫瑰花销售淡季,但七夕前销售量会大增,所以必须得有存货。玫瑰花娇贵怕烂,冷库储存帮了大忙。”他对来检查用电安全情况的宁晋县供电公司员工说。

  解士伟是邸亮庄村村民,早年在外务工。2007年,他抓住镇里支持产业发展的机遇,回村流转20亩土地,陆续建起5座大棚,发展起玫瑰花种植。目前,该基地每年能产3茬共30余万枝玫瑰花,产值约50万元,产品销往郑州、济南、石家庄等城市,带动周边6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

  玫瑰花保存对温度要求较高。基地建设之初,解士伟就为大棚规划安装了温控、湿控、滴灌等全电化装置,用电需求较大。宁晋县供电公司员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为基地用电开通绿色通道,仅用7天时间就为基地通上了电。此后,该公司还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提供“一对一”定点服务,定期走访了解基地用电需求,帮助排查用电设施安全隐患,讲解安全用电知识等,助力基地增产增收。

  2021年4月,为了规避新冠肺炎疫情给销售带来的影响,调节生产节奏,安排好淡季存货,解士伟建起一座13平方米、可存储1000多支玫瑰花的小型冷库,基地用电量再次增大。他向宁晋县供电公司提出接通动力电的申请。宁晋县供电公司接到申请后,立即组织员工上门服务。从申请到装表接电,解士伟只跑了一次,冷库就通上了动力电。

  “现在搞种植都是全电大棚,存货有冷库,服务有供电师傅们,我生产一点儿不发愁,销售更不担心,计划明年再建5座大棚,扩大规模,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解士伟说。

  “我年纪大了,不能外出打工,以前只能守着几亩地,收入不多。现在把地流转给士伟,每亩有七八百元的收入,平时在大棚干活,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元,这日子真不错!”在基地负责修剪玫瑰花的邸亮庄村村民解兴顺说。(通讯员庞利鹏、于德超)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88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