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4 11:37:50
> 正文

喜看,坝上农村“新生活”

2022年08月04日 11:37:50来源: 人民网

  《满德堂赢得满堂彩》系列报道之一:

  喜看,坝上农村“新生活”

  满德堂村幸福互助院里的箱包加工厂。高雷摄

  坝上的早晨,充满了生机与活力。阳光撒到草地上,撒到矮墙上,叫醒了一个又一个沉睡的生灵。一大清早,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满德堂村工作队队员就来到村里幸福互助院的箱包加工厂开始打扫卫生,帮助调试机器。放眼望去,不大的屋子一应俱全:十台调试好的缝纫机、贴墙放置的储物柜、干净整洁的桌子以及墙上悬挂的安全生产标语……

  对于村子里这个箱包加工厂,58岁的郝桂桃给予了很大的希望。“我这也算是重拾旧业了,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了。”郝桂桃介绍说,年轻的时候就去服装厂打过工,现在岁数大了身体不允许,不能再出去打工了,在箱包制作工厂打打工,既不耽误照顾家里也能挣个零花钱。

  这个箱包厂,就是在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扶持下建设而成的满德堂村箱包加工厂。“我们依托河北恒太皮具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力量和销售平台,组织村里有缝纫技术的留守妇女开展技术培训。”据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姜浩介绍说,工厂采取来料加工半成品方式进行生产,计划投产后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还可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20人左右。

  早在6月份,郝桂桃和村里的韩果、柳英连在乡里以及驻村工作队的联系帮助下,到康保县学习了大约半个月的箱包制作,从最基本的开机到稍复杂一点的包边、走线等,她们不仅掌握了箱包制作技巧,更是为自己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接下来将进一步配齐箱包加工所用工具,协助村委会寻找承接箱包订单,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姜浩说,要将箱包加工厂打造成今年的又一个亮点产业,为村民增收致富多铺一条路。

  郝桂桃和箱包加工厂的故事仅仅是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具体案例。工作队的到来,为他们带来的不仅是物质上的“丰收”,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丰收”。如今走在村里,百姓的精气神儿十足,对于未来的生活也是充满信心。

  尤其是今年以来,工作队因户制宜落实帮扶增收措施,并提出确保帮扶户2022年家庭收入在2021年的基础上稳定增加10%以上。对于可能发生的各种减收情况,有针对性落实替代增收项目,坚决防止帮扶户家庭今年收入减少,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为达到这一目标,工作队从“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三方面出发,制定了17条措施——

  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加大各类岗位统筹使用力度,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帮扶人口特别是其中的弱劳力、半劳力,动态调整安置对象,解决乡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公益岗位和吸纳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规模较上年只增不减。

  鼓励乡镇及村集体组织当地土专家、技术能手、农村闲置劳动力等成立“劳务合作社”。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服务工作,拓宽农民就业渠道。

  支持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因地制宜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商贸等,多措并举增加家庭经营性收入。

  ……

  如今的满德堂村,人均收入达8000元,97户危房改造已完成,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4万元;重建了村民委员会,新建了村民健身广场,改建了村文化活动室,完善了幸福互助院休闲设施,硬化了9.7公里道路、绿化了庭院,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1
[作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88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