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09:15:01
> 正文

关于录取通知书需要了解的那些事儿

2022年08月08日 09:15:01来源: 石家庄日报

  注意辨别真假 安全妥善保管——关于录取通知书需要了解的那些事儿

  随着各地高招录取进程推进,一封封录取通知书正从各大高校送往千家万户,考生们期盼早日收到属于自己的录取通知书。高校录取通知书是考生录取和新生报到入学的重要凭证,关系到考生切身权益,考生要妥善保管,注意辨别通知书的真假,同时了解录取通知书的几大用途。

  每年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不法分子来欺骗考生和家长。因此,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学会识别真伪录取通知书。

  录取通知书里有什么

  高校录取通知书中一般包括录取通知书(入学通知书)、学校简介、入学须知(注意事项)、关于学生资助政策的详细介绍等。有些高校会随录取通知书给学生寄学校所在地的电话卡和银行卡,要求学生把第一学年的学费、住宿费、杂费等在入学时预存到寄送的银行卡中由学校统一扣除。特别提醒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关注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的资助政策,及时准确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申请获得相应资助。

  考生在接收录取通知书时要注意携带有效证件。邮政管理局规定,在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最后的投递环节,明确要求确保验视证件,原则上须由收件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亲自签收。

  提醒考生注意,拿到通知书应当场打开,根据清单详细检查里面的物件,以防误领。

  几个妙招辨别通知书真假

  录取通知书根据批次和院校来确定发放时间,一般先是提前批和本科批次的发放、接收时间,然后是高职专科批次的发放和接收时间。考生可以根据本省录取日程来判断录取通知书的真假,可重点关注本省招办或者省教育考试院录取日程公告。

  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投送工作随每批次录取进程陆续进行。有的非法组织或个人,会抢在正规通知书发放之前,发放所谓的“录取通知书”,以抢占生源。要特别注意,正规录取通知书是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送到考生手中的,使用的是录取通知书专用信封,接收此类邮件需要现场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

  考生可通过本省教育考试院(招生办)公布的正规渠道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如招办官网、官方公众号等。如查询到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就是经教育考试院办理了正式录取手续,否则,就不是普通高校正式录取的通知书。

  家长和考生也可登录报考学校网站查询学校的新生录取名单。考生也可通过看公章和校长签名以及查学籍真假来进行判断,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来查询学籍真假。

  录取通知书的用途和作用

  本科生录取通知书是进入大学报到的凭证之一,一定要保管好。录取通知书中和附带的说明里一般会告知报到时间、地点、所需物品、相关证明等。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需要仔细查阅清楚,以免报到当天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有一些学校会在录取通知书中放入校园卡或相关凭证等等,方便学生入校后办理各类手续。

  大学新生可以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学生票,或在12306网站、客户端进行学生票购买。学生票有一定的优惠,且有路线限制,每年允许往返家和学校两次。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只能购买一次学生票,已经购票的同学如果行程有变,最好选择改签,不要直接退票。

  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可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并按高校规定的时间及有关要求,办理报到等手续。高校根据经省级招办核准的本校录取考生名册、已录取考生所持录取通知书,按有关规定及要求为新生办理入学等相关手续。

  在录取通知书里还有随寄的具体说明、阅读书单,可能还附有银行卡、手机卡、学校地图等,这些东西千万要保存好,尤其是医保、开学注册、生源地贷款等各项文件。

+1
[作者: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897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