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10:37:41
> 正文

保定曲阳:构建新场景 绽放新颜值 丰富新业态

2022年08月12日 10:37:41来源: 人民网

  从百转千回的“断头路”到赏心悦目的迎宾大道,从泥泞不堪的裸土洼地到鸟语花香的公园绿地、从人烟稀少的乡村郊外到熙熙攘攘的商场街区……一幅幅生动的城市新场景拉开了保定市曲阳县城市建设元气满满、生机勃勃的新画卷,见证了“雕刻之乡”跨越十年的华丽蜕变。

  “曲阳的颜值越来越高、变化越来越大,十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灯光璀璨、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曲阳县永宁中学的音乐老师刘伟奇,暑假期间每天晚上都会和几个音乐爱好者在东环街角公园搭上架子鼓、摆上话筒唱歌。

  曲阳县新修南环大道。贾民义摄

  以“富”规划为引领 打造潮·悦城市新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阳县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苦干实干、大干快干,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特别是去年县“四大班子”换届以来,紧紧围绕“现代化中国雕刻文化名城”发展定位,以焕发城市新颜值为载体,以增强城市吸引力为目标,聘请中规院、华高莱斯、清华同衡等国内顶级规划设计院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编制城区空间规划,提出“一山领城、两水穿城、一庙营城、双城并峙”的城市发展新思路,以“富”规划牵引建设“小城大气魄”的城市风貌。

  该县坚持以文兴县、艺术筑城,从北岳庙朝岳门汲取历史文化元素,提出打造潮·悦城市品牌,重点实施潮·悦“六个一”工程(一条潮·悦时尚大道、一个潮·悦时代广场、一座潮·悦博金国际酒店、一条潮悦里特色步行街、一个潮·悦滨湖公园、一所潮·悦全被动式小学)。并充分挖掘北岳庙深厚文化底蕴,依托飞天神、石狮子等形象,打造“北小岳”“德福狮”城市IP,目前,2个IP形象已经在城区主要街道公交站亭惊喜亮相,可爱的形象、诙谐的表情得到大人孩子们的一致喜爱。

  曲阳县项目建设之一宜佳旺广场。赵明轩摄

  以“超”品质为体验 扮靓雕刻之乡新颜值

  走在曲阳县潮·悦时尚大道上,硕果累累的盆栽石榴、错落有致的对节白蜡、婀娜多姿的造型紫薇遥相呼应,下面铺种成片欧石竹花草,搭配曲阳特有的观赏石,形成了“一步一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优美景观。

  “我经常拍公园景色发抖音,一出门就有小公园,别人羡慕得不得了。”家住大西旺村的郭霞高兴地说。位于她家门口的劳动公园,投资70余万元,占地25亩,于今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目前,曲阳县城区已建成公园、游园、口袋公园13座。

  曲阳县孟良河清淤拆违建后的生态美景。贾民义摄

  除此之外,曲阳县还从高品质的居住空间、文化场馆、生态公园等方面入手,让县城成为“梦开始的地方”。投资2.15亿元实施孟良河综合治理工程,新建加压泵站1座、雍水闸4座、生态浮岛1356平方米,完成河道清淤20.92公里。现在的孟良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已成为“山水曲阳”的代表作;投资1.77亿元建设全长7.08公里的木道沟水系景观带,以“一带两园”为核心,以定瓷“孩儿枕”“玉壶春”为设计意向,将生态、景观、文化相互融合,着力打造“园中建城、城中有园、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新型城市形态。

  以“聚”人气为关键 丰富城市经济新业态

  “开业以来,我们的小店生意火爆,特别是晚上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品品美食、唱唱歌、聊聊天,县城的‘夜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在潮悦里特色步行街创业90后小伙儿陈于说。

  曲阳县推进以县城为核心的城镇化,关键在聚人气、聚流量。该县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人民对高品质城市生活的向往,规划建设潮·悦时代广场、潮悦里特色步行街等,重点打造潮·悦夜经济聚集区。

  “十年之前这边还比较偏僻,没什么人,上班、购物也不方便。虽然现在商场(潮·悦时代广场)还没有开张,但是到了晚上聚集了很多跳广场舞的、逛夜市的居民,人声鼎沸。”家住商场对面永宁花园的退休教师张秋华兴奋地称,对未来曲阳发展很是期待。(纪丽娜、唐笛)

+1
[作者: 纪丽娜 唐笛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0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