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3 11:10:42
> 正文

衡水景县:昔日“苦水营”变成“甜水营”

2022年08月13日 11:10:42来源: 河北日报

  从氟超标的井水到南水北调的长江水

  “苦水营”变成“甜水营”

  衡水市景县苦水营村村民付书明说话时会习惯性微微抿起嘴巴,不轻易露出牙齿。“过去吃含氟高的井水,一张嘴一口大黄牙,出门都不敢张大嘴笑。”付书明笑着说,“现在的孩子们赶上了好日子,喝上了长江水,牙不黄了,笑容也灿烂了。”日前,说起村里江水置换的事儿,付书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夸政府给老百姓做了件大实事儿。

  今年以来,苦水营村党支部书记付铁军一直在忙着一件事:向全村老少征集过去打井和吃氟超标水的老照片。他这是在为筹备中的村史展准备史料。从去外村借水到打井抽水,从吃氟超标的井水到吃南水北调的长江水,苦水营村的饮水历程,被村民们看作一部浓缩的村庄变迁史。

  苦水营村的名字和村里的水直接相关。由于地处华北漏斗区,地下水含氟高,水又苦又咸,含氟量曾达到了饮用水标准的3倍,全村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氟斑牙。付书明今年80多岁了,他大半辈子吃的是村里的“苦水”。“我年轻那会儿,井浅水苦。后来,村里陆续打了几口深井,水不怎么苦了,但含氟量依然超标。”

  从2006年到2015年,景县先后建成20座农村集中供水厂,希望通过降氟使水质达到安全饮水的标准。但由于水源还是取自地下井水,水质苦涩且流量越来越小,村民用水极不方便。转折来自地下水压采治理。2016年,衡水市实施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全市332.21万农村群众喝上了长江水。昔日“苦水营”蜕变为今日“甜水营”。

  “长江水到达地表水厂净化处理后,通过农村水源置换的加压泵站,送到各村各户。”在苦水营村,地表水厂化验员蔡晓娜正在进行水质抽检。这样的抽检,每个月都会进行几次。“我们会对水进行12项检测,包括余氯、二氧化氯……确保人们的用水安全。”

  在付书明家的小院里,摆放着昔日用过的7口储水缸。以前喝地下水时,因为放水不定时,经常出现断水的情况,这些缸就是用来存水的,现在有了自来水,这些缸也“下岗”了。付书明感慨,苦水营的甜日子来了。

  用上长江水后,付书明家的厨房安装了分离式冷热水龙头。“往左右两个方向拧,放出的水温度不同。冷热水分开,用水和城里人一样了。”付书明欣喜地说,“现在吃的水口感好,又甜又绵,24小时供应,真是方便!”付书明一边唠着家常,一边拧开自来水管接了一壶水准备烧水泡茶。

  吃水的问题解决了,苦水营村又开始做起更大的“水文章”。付铁军介绍说,今年春天,村里筹资30余万元,铺装了长达5公里的3条防渗管道,直接把流经村北留府渠的黄河水引到田间地头,让村民们用上便宜的外引水。今春全村3000亩小麦全部用上黄河水,以前浇地费时、费工、费钱,现在用渠水浇一次一亩就能省约25元。(记者陈凤来)

+1
[作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91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