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8 10:12:57
> 正文

邢台开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

2022年08月18日 10:12:57来源: 河北日报

  医保“诊间付” 看病“少跑路”

  邢台开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

  作为我省唯一的全国试点,邢台市人民医院在省、市医保部门支持下,于今年7月开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实现了“就诊一卡通”与“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的融合,有效提升医保患者就诊体验。

  走进邢台市人民医院新院区,门诊楼里人来人往,挂号、缴费、取药等窗口前却没有几个人排队。大厅里,摆放了不少自助挂号缴费终端机。记者注意到,市民李先生在一台机器前完成挂号、缴费,只用了不到一分钟。

  更让人赞叹的是,走进诊室,医生诊台上除了配置了社保卡读卡器、医保电子扫码墩,还新装了一台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系统。一位没带社保卡、身份证等证件的患者,采用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系统“刷脸”即完成缴费。通过后台数据推送,医生开具的药品信息传递到药房。药房通过无人“自助发药机”实时配齐药品,等候患者随到随取。“真是太方便了,节省了不少时间!”这位患者说。

  “一切为了方便患者。”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表示,该院就医模式在“社保卡就诊一卡通”的基础上,开启了“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智能终端”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在保留原“社保卡就诊一卡通”优点的基础上,推出医保电子凭证、人脸识别智能终端与“就诊一卡通”合二为一的功能。患者只需在首次使用时开通相关功能,以后就可以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刷脸”进行挂号、就医、取药、结算等多项功能。

  医保“诊间付”,看病“少跑路”。目前,在邢台市人民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在7000人左右,虽然人流量很大,但处处井然有序。和以往相比,整个诊疗时间大幅缩短,降低了人与人的交叉接触,减少了院内感染风险。

  邢台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总结邢台市人民医院经验基础上,在全市各个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逐步有序推开诊间医保智能结算新模式。(记者邢云)

+1
[作者: 邢云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2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