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09:11:27
> 正文

河北邢台:“四好农村路”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2年08月24日 09:11:27来源: 新华网

  太行山深处的栗树坪村的特色苹果又迎来了丰收季,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客商。

  通往栗树坪村的柏油路畅通无阻,百姓出行更便捷。(受访者供图)

  栗树坪村是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西部太行山区典型的小山村,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苹果、板栗等特色水果。栗树坪村党支部书记贾书臣说,多年来,通往村子的道路狭窄拥挤、崎岖不平,果品订购客商的车辆要么来不了,要么压低价格收购,鲜果“出山”成了村民的奢望。

  在邢台市信都区,曾经因路受困的不止栗树坪村。信都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徐笑丽说,信都区山区面积约占全区总面积的70%,部分通村道路曾经狭窄破旧,导致区域封闭、信息闭塞、物流不畅,信都区的特色林果种植、旅游产业发展受到制约。

  徐笑丽说,近年来,信都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多措并举对全区断头路、老旧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并实施精细化管理,全力以赴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并与高速、国道、省道形成互连互通的交通网络格局。

  据了解,目前信都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96公里。依托不断改善的交通环境,信都区还有序实施全域公交一体化,开通连接城区与偏远乡村、旅游景区的7条公交主干线和38条公交支线,实现了山区行政村公交全覆盖。

  邢台市信都区西部太行山区一条农村公路贯通多个村落,依托绿色生态和红色资源,山村百姓致富渠道越来越宽。(受访者供图)

  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说,信都区美丽乡村建设新图景徐徐铺展,特色果树变成村民的“摇钱树”;闲置老院经过升级改造变为精品民宿;开展特色研学游、帐篷营地游等……2021年,信都区干鲜果品总产值达到15.94亿元,旅游综合收入达到71.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20370元。

  王银明说,信都区将坚持把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与美丽乡村建设、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发展深度结合,进一步把农村公路打造成便民路、旅游路、富民路。(记者李继伟)

+1
[作者: 李继伟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94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