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10:15:05
> 正文

柏乡粮库:“老典型”焕发“新青春”

2022年08月26日 10:15:05来源: 河北日报

  “这是我们正在推进中的标准化粮仓建设工程,将原有钢构简易仓全部改建为高大平房仓,目前,已建好1栋,其余3栋正在建设。柏粮人正凝心聚力建设一个新柏粮。”8月24日,柏乡粮库库区,一排排现代化的平房仓依次而立。回望发展路,建功新时代,粮库主任尚金锁说,只有真抓实干,才能不断作出新成绩。

  漫步在柏乡粮库,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麦香。柏粮道德建设展览馆里,国家级和省、市级的各类奖状奖牌铺满墙面。“党和政府给柏粮人的荣誉太多太多了!”尚金锁自豪地说,他参与、见证了柏粮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全省最小的一个基层粮站发展成享誉全国的地方国有大粮库的奋斗历程。在他心里,粮食保管比天还大。

  柏粮人爱粮、惜粮,坚持守法诚信,更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锻造出一支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尚金锁介绍,全体党员实行“一岗双责”,不仅承担完成本职岗位工作职责,还担负着传帮带的使命——每名党员联系2至3名群众职工,带领他们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一岗双责”让普通党员职工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粮库连续34年盈利上台阶。

  宁流千滴汗,保鲜粒粒粮。为了防虫治虫,柏粮人研究出一系列少用药或不用药的绿色防虫杀虫技术;为了破解高水分玉米不易保管的难题,柏粮人创造出“金钱孔”式通风垛,试验完成了“高水分玉米自然通风降水技术”,不用烘干,不用晾晒,使高水分玉米安全度夏;用6年时间完成“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气候和粮情变化规律一目了然,被称为保粮“小词典”。

  几十年间,柏粮人完成16个科研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

  “我们一天也没有停下前行的步伐,只有脚踏实地,保粮之路才能越走越远。”尚金锁说,他们组成了技术小组,正在开展小麦低温保鲜技术试验。

  “8月23日8时38分,室外温度28℃。1号试验仓温度14.7℃、平均粮温11.6℃;2号试验仓温度13.6℃、平均粮温10.6℃;8号对照仓温度31.7℃、平均粮温22℃……”这是柏乡粮库副主任张利周和保管员贾素格逐项记录的繁琐而又复杂的试验数据。

  走进高大的试验仓,一阵凉意迎面扑来。张利周解释,通过改造提升仓房的隔热密闭性能,借助技术手段实现蓄冷、保冷、稳冷,在粮仓内创造一个低温干燥的环境,进而实现小麦保鲜储存,“5年为一个试验周期,从目前试验效果看,完全可以实现。”

  2020年,开工建设“平房仓扩建工程”,4栋平房仓现已建成投用,全部装粮;2021年3月,开工建设绿色生态储粮平房仓工程(一期),目前建成3栋,其余4栋正在建设中;今年2月,启动标准化粮仓建设工程……基于发展需要,柏乡粮库有力有序推进仓房扩建、升级,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尚金锁说,项目全部建成后,粮库总仓容量可达65万吨,实现储量翻番目标,“粮食储量够全省人民吃上半个月”。

  多年来,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000多批次、5万多人次来过柏乡粮库学习、考察,尚金锁赴省内外做报告600余场次。柏乡粮库科学保粮经验被广泛复制推广,持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记者邢云)

+1
[作者: 邢云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94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