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10:12:34
> 正文

河北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全面加强

2022年08月26日 10:12:34来源: 河北日报

  我省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全面加强

  今年上半年共网上立案31.38万件,网上开庭10.71万次,在线调解27.53万件

  从省法院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服务保障20项民心工程,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8.28万件。

  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民事、行政二审网上立案的试点工作,全面升级以“河北移动微法院”为核心的在线诉讼服务平台,上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纵深推进诉源治理,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诉前调解新收案件数、诉前调解成功案件数及入驻“冀时调”平台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全面加强网上诉讼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的影响,减少人员聚集,共网上立案31.38万件,网上开庭10.71万次,在线调解27.53万件,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

  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对全省法庭布局进行科学调整,由原来的830个优化为659个,设计完成《法庭工作管理与考核平台》《标准化人民法庭建设规范》,丰南法院胥各庄法庭、滦南法院胡各庄法庭、三河法院燕郊法庭分别入选最高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稳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扎实开展执行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指导保定市两级法院依法稳妥处置孙大午案刑事判决财产执行系列工作,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18.67万件,执结16.1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66.46亿元。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省法院组织开展两批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集中宣判活动,共计156件375人,涉案金额4.1亿元。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破产审判机制改革,指导石家庄金融法庭与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等21家单位签署备忘录,协同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积极推进白洋淀流域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组织召开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联席会,不断健全完善大运河、太行山等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筑牢首都绿色生态屏障。 (记者刘冉)

+1
[作者: 刘冉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8948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