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6 09:46:55
> 正文

燕山脚下小山村的农旅融合振兴路

2022年08月26日 09:46:55来源: 新华网

  初秋时节,位于河北承德双滦区的莲花山景区群山叠翠,碧水潺潺。山脚下的大贵口村产业兴旺、游人如织。木屋农舍、亲子乐园、山谷餐厅等特色农旅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这里休闲“打卡”。

  大贵口村莲花山景区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大贵口村位于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村庄生态良好,滦河穿村而过。20世纪80年代以前,这里水草丰茂,鱼肥味美,稻花飘香。后来,为保障京津供水,村民积极响应号召,改稻田为旱田。

  “农业结构调整,村民的收入不能下降。”大贵口村党支部书记李双军说,村子紧邻市区,交通便利,经过探索,村集体明确了发展城郊农业的方向。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大贵口村发展成一座以现代都市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网红村”。

  走进大贵口村“山谷市集”农产品展厅,各式各样的特色农产品摆满了货架,产自当地的果蔬鲜艳诱人、果香四溢。“我们从去年6月开始营业,展览总面积达400平方米,共100多种农副产品入驻,通过集中展示、线上线下销售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李双军说,尤其到了草莓成熟季,销售火爆,线上收入超过八成。

  工作人员在大贵口村“山谷市集”展厅直播带货。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草莓是大贵口村的招牌产品。由于地处山脚下,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当地种出的草莓口感好、甜度高。48岁的村民林艳会是全村第一批牛奶草莓试种者,也是当地第一个在网上直播卖草莓的农民。

  “今年是我种植草莓的第10年。原来的几个旧棚,后墙都是低矮的土坯墙,没有专门的排水设施,一到雨季很容易雨水倒灌。”林艳会说,今年村里统一规划,改造或新建温室大棚138个,采用水泥砖混后墙,棚内安装智能化设备,温度科学调控,周围还新修了水泥路、排水沟,基础设施完善,大伙干劲儿十足。

  大贵口村新建设施农业大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如今,以大贵口村为中心,占地22亩的草莓小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农产品展销区、手工制作体验区、旅游综合服务区等初具雏形,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休憩餐饮,还能亲手制作果汁、果干,体验农事活动。

  去年以来,当地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街巷硬化、墙面美化、村庄绿化,村容村貌持续向好,很多来莲花山景区旅游的市民选择夜宿大贵口。

  依托现有自然风光和村居特色,大贵口村打造了城郊精品民宿。村民焦红从“全职妈妈”转型为“民宿管家”,平时负责浇花除草、收拾房间,月收入3000元。“我上下班步行只要10分钟,不耽误带孩子,还能跟游客交朋友,每天乐在其中。”焦红说。

  去年农闲时节,村里开办的“亲农学院”专门邀请文创产品设计师,为村民免费开设文创香皂制作课程。老师课上教,村民回家做,结合客户订单,定期回收售卖。

  大贵口村村民在“山谷市集”包装文创香皂。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按照《大贵口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整体规划》,以大贵口村为核心的10个沿路沿河村庄,将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发挥城市近郊优势,培育壮大休闲采摘、观光体验、农业研学等产业,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今年5月,承德市首个数字乡村一体化平台在大贵口村投入使用,村民们有了自己的“村友圈”。大家线上就能参与党群活动、志愿服务,了解村庄动态,学习种植养殖新技术,村民们的幸福感在每条“村友圈”动态中充分彰显。(记者冯维健)

+1
[作者: 冯维健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4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