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08:35:10
> 正文

张家口每年为北京输送绿电140亿度

2022年08月27日 08:35:10来源: 燕赵晚报

  张家口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 每年为北京输送绿电140亿度

  近年来,张家口依托本地丰富的风能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全力打造华北地区新能源基地,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跑者。目前,该市装机规模2358.66万千瓦,是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其中风电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一。该市的风电输送到北京和雄安地区,其中每年为北京输送绿电140亿度,约相当于北京市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

  据了解,张家口市的张北县是蒙古高原冷空气进入华北平原的主要气流通道,风资源异常丰富,储量在2000万千瓦以上。2015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规划通过张北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把张北地区的风转化为清洁电力,并入冀北电网,输向北京等地。该市依托本地丰富的风能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风力发电机组、塔筒、叶片等风电设备生产基地,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着力打造华北地区新能源基地。

  据介绍,风电的特点是发电功率不受人控制,不稳定的电流可能导致电网瘫痪,电力并入电网必须稳定。因此,解决新能源并网成了风电利用的最大瓶颈。2020年6月,张家口市新能源利用的关键项目——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该工程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部接入超大规模输送绿色电力的电网,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发电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对环境有害的物质。通过该项目,清洁的电力汇聚到位于张北县的换流站,然后从这里输向北京,点亮万家灯火。该工程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相当于北京年用电量的1/10,每年节约标准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

  2019年3月,张家口为雄安新区输送清洁能源的通道——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2020年8月29日0时58分,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营。该条线路每年为雄安新区输送70亿千瓦时以上的清洁能源,为雄安新区100%清洁能源供应奠定了基础。

  目前,张家口市共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104家,装机规模2358.66万千瓦,是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其中风电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同时,该市积极探索打造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新高地”,深化“可再生能源+脱贫攻坚”商业模式,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35.9万千瓦,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系统、智能输电于一体,规模全球第一。今年,该市重点建设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等风电项目达18个。(记者 石英杰)

+1
[作者: 石英杰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4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