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 09:12:26
> 正文

保稳提质,河北外贸外资势头向好

2022年08月30日 09:12:26来源: 河北日报

  机电产品出口稳居全省首位,实际使用外资保持两位数增速

  保稳提质,河北外贸外资势头向好

  尽管受到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等多重挑战,河北外贸外资依然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今年1至7月,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13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1902.2亿元,增长12.3%。全省实际使用外资8.6亿美元,同比增长16.8%。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集中力量加强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高水平企业到我省布局发展。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挑战,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新空间。

  助企纾困

  河北外贸实现平稳增长

  邯郸开出今年首班中欧班列。5月18日,中欧班列“邯郸国际陆港号”从邯郸货运站缓缓驶出,开往万里之遥的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

  京津冀地区开出首趟直通匈牙利的中欧班列。7月15日,“沧石欧”中欧班列从石家庄国际陆港首发,驶向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在河北各地频频开出,奔腾不息的燕赵“钢铁驼队”一路风笛嘹亮,带动外贸“朋友圈”持续扩大。

  稳外贸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为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目标任务,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河北制定出台了《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河北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将一系列助企纾困的稳外贸政策加速传导至企业——

  充分发挥出口信保对外贸发展的保障作用,对外贸企业购买出口信保服务保费给予支持,对中小微企业予以倾斜;

  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和海外仓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对服务带动中小企业较多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统筹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实现三关互认,建立统一绿色通道,实现快速通关……

  从物流保通保畅,到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再到助力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一系列举措持续加力,全面推动河北外贸保稳提质,有效激发了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河北外贸实现平稳增长。

  出口结构更优。前7个月,机电产品出口稳居全省首位,高新技术产品和基本有机化学品出口快速增长。机电产品出口710.4亿元,增长19%。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165.2亿元,增长32.4%。基本有机化学品出口84.8亿元,增长49.8%。

  企业活力更足。民营企业是河北外贸第一大主体,具有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也是开拓外贸市场的排头兵和主力军。1至7月,河北民营企业进出口2067.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的高速增长,带动全省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通关时间更短。中欧班列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新兴业态,具有多种比较优势。今年以来,河北大力支持中欧班列发展,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通关水平。石家庄海关联合铁路部门和运营企业,共同实施“铁路快通”模式,实现了对运载货物的协同监管,有效缩短了通关时间,节约了通关成本。上半年,河北以铁路运输方式进出口56.1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优化环境

  增强外资企业投资河北信心

  “屏对屏”的洽谈替代了以往“面对面”的对接,“云上”的互动问候同样暖意融融。

  6月26日,2022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本届廊洽会通过“网络直播+视频会议连线+线上虚拟展馆”等形式举办,全球客商跨越空间、相聚线上,“零距离”开展洽谈合作。廊洽会上,省市共发布外资项目、内资项目各1000多个,彰显了河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进入2022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不少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以及人员流动受阻,给企业的日常生产和新项目的建设造成影响。严峻形势下,河北利用外资情况如何,让人捏一把汗。

  数据是最好的答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河北实际使用外资8.6亿美元,同比增长16.8%。

  这份引资“成绩单”,来之不易。今年以来,河北瞄准外资企业的“燃眉之急”“心之所盼”,出台更具针对性的纾困政策,及时有效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

  全面落实外资奖励政策,让外商信心足——

  河北出台的《关于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十六条政策措施》提出,将安排1亿元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按照外方实缴注册资本和实际到位外资不超过2%的比例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此外,对境外世界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设立外资研发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工业设计等领域企业,按“一企一议”给予资金支持。

  多渠道宽领域精准招商,让外商愿意来——

  河北紧紧围绕12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谋划对接洽谈活动,精准引进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同时,加强与在冀投资世界500强、龙头央企、知名民企的合作,招引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集群效应。省市两级还在国内重点地区建立了专门招商机构,延伸招商触角,织密招商网络。

  优化营商环境,让外商扎下根——

  河北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健全常态化企业联系服务机制,持续做好重点外资企业包联帮扶。同时,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切实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稳定外商投资预期。

  这些举措,增强了河北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并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河北重点发展产业。1至7月,河北利用外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双提升。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4亿美元,增长1.2倍,占全省的39.4%,同比提高18.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3.4亿美元,增长29.8%,占全省的39.2%,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河北日报记者 李巍)

+1
[作者: 李巍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5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