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1 09:22:07
> 正文

邢台216家“领跑者”培育企业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2022年08月31日 09:22:07来源: 河北日报

  以科技赋能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邢台216家“领跑者”培育企业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走进隆尧县河北隆昌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紧为北汽、奇瑞公司赶制新型汽车用空气弹簧部件。这款根据客户要求研发的新产品,给公司一下带来了数百万元的订单。

  今年初,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汽车工程系教研室主任马建伟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入驻隆昌公司时,企业正在为如何突破新型空气弹簧部件技术壁垒而发愁。马建伟以车间为实验室,带领企业技术人员攻克一系列难关,成功支持该公司拿下了订单。

  企业有难处,政府帮解决。立足县域产业集群数量众多但创新基础相对薄弱的现实,邢台市制定了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工作方案,全力推动科技特派员(团队)全覆盖重点企业,并统一为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配齐了科技“联络员”,由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各级干部担任。该市把科技特派员作为拓展产学研合作的桥梁和纽带,积极对接京津高校院所,引导企业加强与院士等高层次团队合作,针对性地破解企业科技研发难题,以科技赋能产业集群优化升级。截至目前,该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216家“领跑者”培育企业成功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依托科技创新平台引智借力。目前,邢台市25条重点产业链的多家链主企业及重点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多家院校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共同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协同创新平台127家。邢台市科技局积极推动院士团队科技特派员驻企服务,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7家、外国院士工作站4家,柔性引进20余名海内外院士以及所率领的创新团队高端人才近百人。依托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目前该市25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重点企业共集聚研发人员约3600人,在研项目849项,取得科技成果153项,获得专利授权702项,其中发明专利143项,形成技术标准88项。

  发掘本地科研人才对接企业需求。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技术需求,邢台市科技局充分挖掘本地科研力量,精准选拔一批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参与企业研发、推动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和产业化。鼓励本地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建立固定合作关系,组团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科技特派员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广或“嫁接”一批先进实用技术,有针对性地破解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难题。截至目前,该市共建立科技特派员服务站70个,共有204名科技特派员与派出单位、服务单位签订了三方服务协议,争取省科技经费资金支持392万元。

  提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支持。邢台市将财政科技资金向科技特派员覆盖企业倾斜,重点支持与京津联合研发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引入高端项目、创新成果、先进技术,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高敏、尹西振)

+1
[作者: 王永晨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5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