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09:22:36
> 正文

河北现有慈善组织625家 居全国第8位

2022年09月05日 09:22:36来源: 河北日报

  居全国第8位

  河北现有慈善组织625家

  注册志愿者达1203万人

  开展慈善征文活动、慈善主题朗诵比赛、慈善知识竞赛、慈善文艺汇演……9月5日是我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连日来,我省各地民政部门围绕“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主题开展了多项活动。

  9月2日,保定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为让中心内孤残儿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向社会公开招募爱心父母与孤残儿童组建“类家庭”;沧州、邢台等地开展“金秋助学”“代理爸妈”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送温暖;张家口、唐山等地广泛组织动员爱心团队和志愿者以退伍老兵、教师、困难学生为服务对象,开展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我省公益慈善事业稳步发展,品牌项目不断增多,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显著增强,在扶弱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组织625家,居全国第8位,注册志愿者达1203万人,记录服务时间1.3亿小时。

  近年来,我省在“中华慈善奖”评选中屡获佳绩,前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评选中河北共获奖18个。今年我省已启动首届“河北慈善奖”评选表彰,设“慈善楷模”“慈善项目”“慈善团体”“捐赠企业”“捐赠个人”5类奖项。

  今年6月,河北首单省级慈善信托——《长安慈·圣悦“五社联动 情暖河北”慈善信托》在省民政厅完成备案,也是全国首家“五社联动”类慈善信托。慈善信托的设立将统筹聚合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依托社区开展公益活动。

  “我省不断加强指导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推进志愿服务实名注册、精细管理等工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通过指导各地抓好“时间银行”试点,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有9个设区市的382个社区开展了“时间银行”实践。沧州市出台《志愿者星级评定和奖励办法》,提出鼓励和发展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石家庄市依托“志愿石家庄”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时间银行”试点,累计注册志愿者12万人,服务时长超300万小时。(记者赵泽众)

+1
[作者: 赵泽众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75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