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09:46:40
> 正文

京冀携手推进密云水库水源保护

2022年09月05日 09:46:40来源: 河北日报

  签署新一期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

  京冀携手推进密云水库水源保护

  8月30日,2022年度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上,京冀签署了新一期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

  新一期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涵盖整个“十四五”时期。每年,北京市安排3亿元左右,河北省安排1亿元,主要用于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水环境治理、水土保持、河湖水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保护以及绩效评估等保障协议履行的相关工作;优先用于城乡污水点源污染治理和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种植化肥农药、水土流失等面源污染治理。

  “燕山明珠”密云水库,是首都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2018年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一期)签订以来,河北省在规划制定、流域保护、污染治理、节水保水、联防联控等领域持续发力,补偿目标顺利实现。张家口、承德两市累计获得生态补偿金21.5亿元,流域出境水量累计达到24.8亿立方米,3个出境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水质,为深入推进京冀跨省流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一期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密云水库治理保护进入新发展阶段,树立了北方水资源紧缺地区流域共建共享机制的样板,流域上下游系统治理呈现制度化、常态化、稳定化,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首都“两区”战略的现实检验和生动实践。(记者马朝丽)

+1
[作者: 马朝丽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76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