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10:15:08
> 正文

衡水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探访

2022年09月06日 10:15:08来源: 河北日报

  为“美丽湖城”增辉添彩

  ——衡水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探访

  景色怡人的衡水湖与衡水园博园遥相呼应。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摄

  今年以来,衡水市全力推进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各项工作。这是冀州区环湖绿道提升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摄

  蓝天碧水,秋色宜人。衡水湖畔,一条被绿荫和繁花包裹的小路蜿蜒向前……空中俯瞰,这条十多公里长的沿湖路像极了一条灵动的彩带。沿着这条路,游客可乘观光车,享凉风拂面,看飞鸟戏水,呈现出“人在画中游,画因人更美”的景象。

  这是衡水市以创建衡水湖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实施的“环湖绿道慢行系统工程”。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泊,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华北绿明珠”等美誉。当前,衡水湖5A级景区创建已进入冲刺时刻,该市强化统筹,争分夺秒抢进度,凝心聚力创精品。游客中心、东湖大道改造提升、闾里古镇票务中心……各项目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

  精心规划,尽显自然生态之美

  “新改造的湿地公园太美了,慢行道、观景平台、观鸟亭……都为游客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每到周末都会带孩子来衡水湖的市民王丽说。今年以来,该市对衡水湖湿地公园进行精细化改造,移植法桐、垂柳等苗木和高羊茅等地被植物,打造了一些花境。不仅如此,公园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两栖爬行类、鸟类等应有尽有,满足了游客的观赏需求。

  “衡水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不只是一个景区的提升,而是衡水市‘以湖定城、湖城互动’城市发展格局的支撑点,是打造具有‘国际范’生态宜居、美丽湖城的突破口。”衡水市委书记吴晓华说。以创建5A级景区为统领和抓手,该市坚持规划先行,高位推动,特邀中建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衡水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和马拉松广场、樱花岛及东湖大道环境风貌提升设计等工作。

  中建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阎晶认为,设计规划的主题是附着于核心景观,深化、提升、演绎出衡水湖的文化个性、气质乃至精神。为此,在为衡水湖景区“量体裁衣”时,他们紧紧围绕生态衡水建设目标,塑造旅游空间新格局、优化旅游产品新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新水平,创新旅游发展新机制,为滨湖新区创建世界知名文化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打好基础。

  衡水湖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规划设计中如何协调好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的关系?阎晶率领专业团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理念创新、标准创新、业态创新等,打造生态友好型旅游目的地。在具体规划设计中,以“绿色低碳”为目标探索旅游业发展新内涵,在建筑材料、景观设计等方面采用“低能耗、低排放、零污染”的绿色发展模式,创新低碳旅游新业态,助力衡水实现“双碳”新目标。

  绣花功夫,建好精品项目

  “衡水湖创建5A级景区的主阵地,包括马拉松广场、闾里古镇、三生岛……总共26.4平方公里。”烈日下,衡水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管理总工程师董云芳不停地奔波在项目现场。26个项目施工现场,她日行2万余步,两天才能转完。

  自从打响5A级景区创建这场硬仗,她和众多建设者就放弃了假期。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来到湖区,晚上顶着满天星辰回家,早已是董云芳的工作常态。即便躺在床上准备休息,她的脑海里仍像过电影般梳理着当日汇总的所有项目建设情况。

  董云芳说,从业30年来,她接手过大大小小无数项目。衡水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对她来说却是一个艰巨的挑战。水、陆、桥、建筑物,亮化、景观绿化、新改扩建……涉及专业多,工作范围广。但是所有建设者鼓足干劲,迎难而上,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成绩。

  樱花岛、三生岛、梅花岛这三颗镶嵌在湖中的明珠正在华丽蝶变,樱花岛上绿化种植、路面修整、景观塑造等已基本完工,低碳生态体验中心、生态厕所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三生岛游客中心和卫生间完成了基础梁模板安装,岛上沼泽乐园栈道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梅花岛面积约260亩,是湖中最大的岛屿,因外形似梅花而得名。此次梅花岛改造工程,是衡水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的重要内容,也是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重要项目之一,岛上体验项目开放后将成为青少年野外体验基地。日前,这些体验项目全面完工。土道、鸭巢、水下栈道……10个与周围自然环境和谐相融的体验站点惊艳亮相,为这颗水上“明珠”增辉添彩。这些体验站点通过岛上的步道体系连成一个整体,经过场景和高度的变化,围绕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大感官体验,用诗意的方式,展现出一个从地下到地上,从水下到水上,从地面到空中的多样生态体验环境。

  “衡水湖主游客中心已初露芳容,撑起了衡水湖景区的门面;全省独一无二的智慧景区正在全力打造,软硬件建设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谈起景区一点一滴的蜕变,畅想衡水湖美好的未来,董云芳脸上洋溢着欣慰和自豪。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大家一定要用心,有1厘米的误差,就要全部返工。”在园博园北门游客中心,晒得黝黑的施工方总负责人李志强反复跟工人们强调细节的重要性。他说5A景区创建不仅要攻下“大场面”,更要下足“绣花”功夫。为此,他每天深入各个工地,监督检查,确保“零差错”“零返工”。

  争分夺秒,环湖景观焕然一新

  衡水湖景区综合服务区包括停车场、游客中心、景区大门等设施,是衡水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建筑面积为3412平方米,落成后将成为衡水湖畔独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在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铲车等大型工程机械正开足马力紧张作业,地下室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工;停车场工地,工人们严格按照设计图加班加点高标准施工,大巴停车场植草砖正在铺砌,自行车棚基础拉梁钢筋捆扎也已完成……

  作为5A级景区创建的主战场,滨湖新区组建专门机构和专班推进创建工作,建立一套完整的指挥调度和部门联动体系,紧盯软硬件提升全力攻坚。他们从景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综合管理服务提升等方面入手,狠抓关键环节和薄弱层面,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创建任务高效推进。

  为营造各具特色的景观、不断提升游客游园观景体验,今年以来滨湖新区对衡水湖湿地进行了绿化补植和绿化品种优化,改造提升了陈旧破损的亲水平台、木栈道等基础设施。位于衡水湖东岸的荷花园内改造提升工程快马加鞭,道路、景观桥、停车场等的路面彩色沥青摊铺在同步进行,精品荷花和精品睡莲各种植400盆……

  在衡水湖东侧,北起滏东排河停车场,南至冀州区界,全长20公里左右,占据衡水湖东岸大部分岸线,是环湖地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水湖冲击国家5A级景区的核心在建项目之一。通过项目建设,北侧与滨湖新区荷花园相连,并与马拉松广场、三生岛、梅花岛等绿地一脉相连;中部可与小湖隔堤紧密连接;南侧盐河小镇、百鸟园、闾里古镇等游乐功能区及绿地彼此呼应。项目建设围绕“回归诗意的田园”,打造了人文、地缘、人地关系的重拾。

  而在湖区外围,桃城区将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一体推进。他们高标准制定了106国道、京衡北大街环境风貌提升工程规划设计方案,统一沿街牌匾样式风格、统一粉刷立面墙体,并统一进行长效管理,采用人机结合方式,对沿线绿植实施精细化管护作业,修剪绿化带2.2万余平方米,补植各类绿植1.9万余株,着力打造样板工程、亮点工程。

  围绕衡水湖景区创建,该市设计了一系列旅游+生态、旅游+教育、旅游+体育等多主题、差异化、细分市场精准对接的旅游产品。由衡水绳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绳头文化研学村项目,位于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绳头庄村,东临樱花岛、南临北岳家庄、北临学谷小镇,三面环水,地理位置优越。该区致力打造绳头文化研学中心、状元文化体验区、衡水特色美食区、艺术文化体验区和生态保护体验区五大功能板块,目前绳头庄片区的环湖绿化工程、环湖绿道建设、环湖村庄区域环境风貌提升、景区内部基础服务设施已经完工,实现了常态化维护。

  智慧景区建设是5A创建中的亮点,该市在智慧文旅系统基础上,设计推出国内首创生态云游系统、数字研学系统。衡水湖四时四季、鱼类鸟类繁衍生息迁徙,都将通过数字化系统呈现,届时游客可以实现一部手机游览衡水湖。(记者 陈凤来)

+1
[作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7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