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18:35:29
> 正文

河北石家庄:党员做先锋 全城涌动“志愿红”

2022年09月06日 18:35:29来源: 人民网

  志愿者在社区门口接送快递。 石家庄市文明办供图

  疫情再袭石家庄。连日来,共产党员做先锋、作表率,无数志愿者奋战在一线。从核酸采集到秩序维护,从执勤守护到物资保障,全市每一处都闪现着志愿者的身影。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汇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

  闻令而动 共产党员上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期间,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发出号召,全市居家办公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就地转为志愿者、网格员、宣传员,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各项工作。

  一声令下,全市党员们行动起来。

  居住在裕华区雅清小区的胥士武,是石家庄市审计局一名干部,他第一个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疫情发生后,作为党员我要响应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参加志愿活动。”胥士武说,自己日常工作就是为小区老弱病残等居民提供购物、买药、递送东西、接送病人门诊等服务。

  “哪家有老人出不来,或者有小孩的我们都要上门去送物资。还有长期服药的,药不能断,我们会想方设法去帮他们买药。”代东雷是石家庄市社保中心干部,现住长安区阜康街道栗胜路社区新阳小区。实行居家办公防控措施后,他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主动投身社区防疫工作,每天从4时30分一直工作到22时,从核酸信息采集、维持秩序、值班值守,到公共场所消毒消杀、生活物资上门配送,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志愿者在社区提供服务。石家庄市文明办供图

  29岁的康凯是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员,现住长安区跃进街道书香华苑小区,几天来,她在小区就地转为志愿者,配合社区做好核酸采集、维持秩序等工作。“我们小区居民比较多,开始居家办公后,看到社区缺人,工作压力很大,我就来当志愿者了。”

  赵冬梅是裕华区青园街小学教师,居住在碧水青园小区。作为一名党员,当疫情来临时,她第一个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承担全员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并不辞辛苦为业主接收运送快递等物品……

  志愿者在社区门口接送快递。石家庄市文明办供图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全市广大街道、社区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认真开展“上门服务”等工作举措,全力保障辖区居民居家办公期间的基本生活。

  防控一线 志愿者行动起来

  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时间发出号召,石家庄的志愿者们也迅速行动起来。

  “从桥西区开始疫情防控以来,我们3000名志愿者全员在岗了。”9月3日下午4时,石家庄好榜样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刘振莉介绍情况时,声音里带着疲惫。这几天,他们的工作重点从协助社区核酸检测转为物资保障。

  志愿者在社区门口接送快递。石家庄市文明办供图

  自从疫情发生之后,刘振莉和志愿者就穿上防护服,清晨四五点开始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集。采集结束后他们耐心劝阻居民不逗留、不聚集,同时,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送菜送药,上门服务,一直忙到半夜。在需要入户采集的区域,志愿者从一栋楼到另一栋楼,上上下下,一天下来往往只能吃上一顿饭。

  “每天早上四点左右就到社区开始准备核酸检测工作,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能回家休息。” 刘振莉说,“这几天虽然疲劳忙碌,但大家一致抱着定会战胜疫情的信念,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安区长丰街道仁华家园社区是一个大型保障房小区,共有3700多名居民。“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召集了50多名志愿者,在每个单元门口都安排人员值守,让居民能随时联系到我们社区。”仁华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晓娟说。

  志愿者在协助核酸检测。石家庄市文明办供图

  在桥西区东华街道电报街社区,一家人志愿者服务队创始人温德军身穿红马甲正在社区巡逻。本轮疫情以来,全市一家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纷纷发动起来,加入各自所在的社区防控工作中。72岁的温德军和志愿者会爬楼挨门挨户提醒居民,怕有年轻人睡过了耽误了核酸检测。同时,组织团队年轻的志愿者加入夜间巡逻工作中,大家日夜交替守护居民安全。

  志愿者在运送物资。石家庄市文明办供图

  “目前我们都在各自所在社区开展服务,大家跟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河北明珠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郭兵说。

  几天来,河北雪中炭公益团队发起人刘文江和团队的志愿者忙得不可开交:上午给医护人员和居民送生活必需品,下午到多个小区开展消杀工作。“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儿。”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但刘文江和队员们依然在奋战。

  992大家帮志愿服务队、冀徽志愿服务总队、助困助学志愿服务队、尊唯彩悦公益善行使者团、爱心相助公益联盟等志愿服务组织都迅速行动起来,为全市增添了一抹醒目的“志愿红”。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臧建平说,截至目前,市区有2488多个志愿服务组织,128558名志愿者就近就便开展了秩序维护、分送物资、信息录入、巡逻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主动参与、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唯有团结一致,方能共克时艰。”8月30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上说道,“艰难时刻、紧要关头,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人,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每一个守望相助的人,都是最可亲可爱的人,都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祝龙超)

+1
[作者: 祝龙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8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