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10:04:15
> 正文

怎样科学吃月饼?

2022年09月10日 10:04:15来源: 石家庄日报

  “健康月饼”健康吗?怎样科学吃月饼?

  ——听听医学专家怎么说

  荞麦伍仁、全麦红豆、粗粮月饼、无糖老月饼……中秋降至,“月饼季”应时上线。近日,记者通过线上、线下查询走访发现,“0添加蔗糖”“粗粮月饼”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对此,一些商家还打出了“健康月饼”的名号提高营销,那么,“健康月饼”是否真的名副其实?月饼怎样吃、吃多少,才能让我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不过分加重肠胃负担,记者特地采访了相关领域的医学专家,对以上问题给出解读及建议。

  9月8日上午,记者走进省会某超市走访,在距离入口处不远的货架上,各品牌种类丰富的月饼礼盒供消费者挑选。“您好,想选什么口味的月饼,自己吃还是送人?”看记者走近展台,一名导购热情地迎了上来,得知是送给老人,她推荐“可以选择‘低糖’月饼,糖尿病人群也可以吃。”从月饼外包装的配料表显示,这款“低糖伍仁”月饼的配料表成分依次是:小麦粉、植物油、无蔗糖糖粉……货架旁边,一些老人也在选购此款月饼,比起其他无“低糖”标注的产品,此款似乎更受欢迎。

  “这种无糖或低糖的月饼,老人吃着也放心。”一位年轻的女士挑选月饼时表示。和这位女士一样,一些网购平台的买家评论中也显示,“杂粮无糖月饼,婆婆很喜欢……”“味道非常不错,适合血糖高的人吃。”认为“无蔗糖”月饼老人吃之没有负担。记者随机挑选查看了部分该类产品的配料表,发现商家多以木糖醇、麦芽糖醇、山梨醇等甜味剂取代蔗糖。查询中记者还看到,多款页面显示粗粮+无糖配料做的月饼月销量都在3000+。那么,市面上这些主打健康概念的月饼,真的健康吗?记者采访了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任丽萍,她提醒,无糖月饼和普通月饼的区别,主要是选择的甜味剂不同,无糖月饼中用的木糖醇、麦芽糖醇等甜味剂,虽然不进入人体血液系统,直接从小肠排出,对血糖影响较小。但是,月饼中还含有大量淀粉、油脂,属于高糖、高油、高脂肪食品,摄入过多一样会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仍应适量进食。任丽萍还强调,一些添加了养生食材的月饼,购买时除了看包装,也不要忽略看配料表中的其他原材料成分,以防被误导。

  月饼美味,但吃时味觉易腻,这是吃过量的表现。那么吃多少才是合适的?任丽萍介绍,月饼作为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最好在一日三餐中代替部分主食食用,吃月饼之后,就要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量,特别是精米、面的摄入。此外,月饼也不能完全取代主食,建议正常人一天最多吃半块月饼,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在吃月饼时要“浅尝辄止”。

  科学吃月饼,健康度中秋。“只有饮食有道,才能在与家人团圆赏月之际,既享受了美味,又不至于为身体带来负担。”任丽萍说。(记者 郭莉萍)

+1
[作者: 郭莉萍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988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