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0 15:39:38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丨河北:“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2022年09月10日 15:39:38来源: 长城网

  9月6日,在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董事长卢勇正和技术人员一起,对超薄、轻量化抗辐照玻璃的配方进行调试,为未来航天玻璃新产品进一步升级积蓄创新力量。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玻璃成分进行化学分析。

  今年,他们最新研发的柔性抗辐照玻璃、高强抗辐照玻璃及照明窗口玻璃产品成功应用在了中国空间站,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再一次为航天事业贡献了“河北力量”。

  就在前不久,星箭玻璃入围了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特种玻璃行业中唯一上榜者。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鼓励支持政策。未来,我们更要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卢勇说。

  凭借发力于“专精”,星箭玻璃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而瞄准某一行业领域,做专做精核心产品,在市场上打响企业品牌,已经是河北“小巨人”的发展共识。

  星箭公司生产车间。

  9月7日,记者见到杨勇峰时,他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穿过走廊,脚步带风。杨勇峰是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带领的这家公司2017年才成立,但仅用短短4年多时间,便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围绕芯片后道检测服务,圣昊光电研发了低温芯片测试机、高速双温芯片测试机等十余款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智能化检测设备。”杨勇峰说,自2020年实现量产后,公司生产销售各类检测设备80多台,2021年产值突破2亿元。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四大特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

  目前,河北已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7家,多分布于高端制造、医药生物、化工材料、光电等行业,部分企业在关键领域补短板、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支撑河北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今年以来河北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73家,累计2989家,实现县域全覆盖;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7家,总数达到337家;入选第三批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28家,排名全国第7,比2021年前进4位,获得国家支持资金5600万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处长刘胜利说。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从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再到“小巨人”“隐形冠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已成为河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对此,河北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激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先后出台《河北省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推动企业上市“蝶变计划”工作方案》《河北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打造涵盖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产业链配套、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上市服务、融资需求等一揽子专属政策;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构建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入库培育、择优认定、选拔示范、打造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构建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3个层次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格局。

  培育力度不断增强,支持政策日益加码,企业创新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在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达2262家,占比75.8%;拥有发明专利6763件,中国驰名商标114件,超400家企业主导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1
[作者: 赵晓慧 郑建卫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899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