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09:07:58
> 正文

赞皇县:山沟沟结满致富“金果果”

2022年09月14日 09:07:58来源: 石家庄日报

  山沟沟结满致富“金果果”

  赞皇县依托山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门路在山多栽树,板栗为主快致富。家里千棵板栗树,致富路上迈大步。”如今,在赞皇县嶂石岩乡三六沟村,这一段朗朗上口顺口溜,完全可以展现出这里村民生活的状态。

  “俺们种板栗已经有20多年了,市场价格好的时候俺家1000多棵树能卖2万多元,这些山上的野果子可是‘致富果’。”在村边的山上,村民胡丽玲一边捡板栗一边笑着说。

  三六沟村地处太行山深处,以前村民过日子靠的是卖木材、种粮食,1.8万多亩山场杂草丛生,山上仅有的几棵板栗树,结出的果子少得可怜。正当三六沟村苦苦寻找致富之法时,赞皇县委、县政府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生态兴县的发展理念,给村子带来发展机遇。发展思路一变,村民们心思都活络了起来。在他们眼中,昔日村里的荒山总有一天会变成致富“金山”。

  “赞皇县优势在山、出路在林、致富在果。当年,村子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发展林果业准没错!”三六沟村党支部书记郭建瑞告诉记者,这么大的山场面积,继续种板栗是最合适的,“但是,再种板栗可不能像以前那样。现在得讲究个种法,要想收成高,品种、技术是关键。”

  在县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三六沟村扩大板栗种植规模,同时选派代表到唐山、邢台、北京等地外出学习考察,引进了板栗新品种。不仅如此,为提高板栗品质,提高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综合技术,村子还邀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给当地村民开展优质板栗技术培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经过多年的发展,一个穷山沟硬是成了“太行板栗第一村”。如今,全村1.8万亩山场全部栽上了板栗,年产达4000吨,仅种植板栗人均收入可达1万元。

  “你看,这是俺们自己设计的板栗包装,漂亮吧。”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郭建瑞向记者展示着今年村子新设计的包装盒,“这才是第一步,以后俺们村还要建板栗加工厂、创立板栗品牌,把板栗产业真正地做强、做精,让老百姓吃好这碗‘生态饭’。”(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于帅)

+1
[作者: 李坤晓 于帅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899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