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 08:17:10
> 正文

宋伟:努力让河北中小学劳动教育走深落实

2022年09月18日 08:17:10来源: 新华网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新华网河北频道联合河北省教育厅推出“劳动教育进行时”系列访谈,邀请教育系统代表讲述他们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等,提升学生劳动素养的故事。本期邀请的是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小学分委会主任、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校长宋伟。

  新华网: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小学分委会是如何做好河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顶层设计的?

  宋伟:四个方面发力 全面提升河北劳动教育水平

  2020年,河北省教育厅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省级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分设本科、高职高专、中小学三个分委会。河北省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小学分委会成立至今,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理论研究和战略研究,更好地发挥咨询作用。指导各地市建立劳动教育专家库,全面加强对全省劳动教育工作的指导引领。二是抓住工作重点,更好地发挥督查指导作用。通过定期督查各地市在健全劳动教育工作机制、配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落实,来推动河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三是创新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综合评定119 所中小学为河北省第一批省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确定了58家单位为第一批省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举行了河北省首届中小学劳动技能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评,有效推进了全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再上新台阶。四是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做好课程和师资保障。创建了劳动教育教学资源库,供全省学校免费使用,实现了劳动教育全覆盖。配齐、建强兼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统筹学校劳动教育课程设置、教材使用及师资配备,实现了课时、课程、师资三落实,为河北省劳动教育的全面深入开展提供师资保障。

  新华网:近年来,河北省中小学校在劳动教育教学开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宋伟:各地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新模式

  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实践结合,让学生在劳动中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积极构建育人新样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河北各地市的中小学不断健全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和内容,探索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劳动教育新路径、新模式。2021年5月,石家庄市、邢台市临城县、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2021年10月,在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上,石家庄市教育局和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板城镇安达石明德小学的经验做法入选《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新华网:请您谈谈贵校是如何做好劳动教育的?又是如何在劳动中育人的?

  宋伟:推出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课程

  我校重点抓好劳动课教学,开齐开足劳动课,确保每周一节劳动课,每学期都组织开展劳动周活动。学校组织教师参与劳动教材编写、录制68节视频课。学校还综合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教材中的相关元素,整理成“劳动要素清单”,将本学科题目设计与劳动情境联系起来,让劳动教育融入到教学中。

  学校开发自有资源,搭建校园劳动教育平台。本着“地尽其力、物尽其用”原则,将校园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场馆进行规划设计,利用现有资源建立起农耕实践、科技体验等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学校与主题研学联盟携手,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场所。2021年,学校组织高一、高二年级近2000名学生分赴38个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多种职业的劳动实践进一步强化了劳动教育。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00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