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 08:16:29
> 正文

石家庄:今年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

2022年09月18日 08:16:29来源: 燕赵晚报

  今年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

  昨天,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预计全年粮食面积1000.2万亩,可超额完成省下达省会的粮食生产任务目标。

  据农情调度数据,全市秋粮面积573.3万亩,比去年增加1.73万亩。其中,净作玉米488.2万亩,谷子9.8万亩,豆类38.9万亩(净作大豆38.02万亩),薯类2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98万亩。

  目前,省会主要秋粮作物玉米正处于灌浆期,由于播种基础较好,整体长势均衡,个体健壮,墒情较好,气象条件总体适宜,病虫发生整体略轻于常年,为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而根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份整体温度适宜、光照条件充足,有利于玉米灌浆,如果后期没有大的自然灾害,预计可达到一个理想的粒重,今秋又是一个丰收季。

  石家庄市大豆面积全省第一,今年净作面积38.02万亩,目前正处于鼓粒期。夏大豆从出苗到鼓粒期,光、热与降雨等气候条件对大豆各生长期均比较有利,病虫害发生情况也较去年轻,总体长势良好。

  据调查测算,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玉米不减产的同时,每亩可增收大豆100公斤左右,亩均纯增收400元左右,带动了农民增收。薯类等其他大秋作物。预计亩产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增。

  总体上看,全市573.3万亩秋粮作物长势较好,丰收在望,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实现粮食生产“十九连丰”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秋季农业生产各项管理措施,有力、有序做好大秋作物中后期管理及秋收各项准备工作,实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他们将继续组织市、县两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送政策、送技术、解难题帮扶活动,重点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努力夺取秋粮丰收,千方百计筑牢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守住农业发展基本盘。加强对玉米螟、棉铃虫、黏虫、草地贪夜蛾等虫害以及褐斑病、茎腐病、玉米南方锈病、叶斑病等病害的防控,实现玉米增产提质。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优势,加强农业农村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做好监测预警,全面提高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根据疫情防控和秋收秋种工作需要,组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做好种子、化肥等农资储备,统筹农机具调配,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冬小麦应播尽播。(记者 崔虹)

+1
[作者: 崔虹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00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