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09:14:10
> 正文

临漳邺城北齐大庄严寺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基本完工

2022年09月20日 09:14:10来源: 河北日报

  重现千年皇家佛寺风貌

  临漳邺城北齐大庄严寺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基本完工

  9月18日,从临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邺城北齐大庄严寺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基本完工。该项目为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重点项目之一,于2020年开始施工,采取建设保护棚与地面标识相结合方式,对佛寺遗址塔基、门址、殿堂和廊庑等遗存进行展示,将重现皇家佛寺风貌。

  北齐大庄严寺遗址位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邺城遗址东南。上世纪9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临漳县习文乡核桃园村附近发现一座隋朝时期墓葬,出土墓志记有“葬于明堂园东庄严寺之所”等重要信息。此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对该区域进行大面积考古勘探,最终在核桃园村西南发现5处大型夯土遗迹。

  “核桃园1号建筑基址是北齐皇家大寺佛塔塔基遗迹,加上距离此前发现的隋墓最近,以墓志资料作参考,可确认属于邺城北齐大庄严寺佛塔。通过考古发掘和整理研究可以确认,该寺院以佛塔为中心,中轴线上分布多座大型殿堂式建筑,丰富了对于北朝晚期寺院平面布局的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邺城考古队副队长何利群介绍称,北齐大庄严寺遗址和此前发现的赵彭城北朝佛寺,为中国古代最高级别的佛寺遗址典型代表,实证了邺城为公元六世纪中原北方地区佛教文化传播中心的地位。

  临漳,古称“邺”,曾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的都城,现存邺城遗址、地下潜伏城门、皇家佛寺塔基、北吴庄千佛埋藏坑等文物遗址和遗迹164处。邺城遗址是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之一,也是全国首批重点支持的36处大遗址之一。(记者陈正)

+1
[作者: 陈正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01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