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09:58:02
> 正文

张家口加大保护褐马鸡、遗鸥等珍稀濒危物种

2022年09月22日 09:58:02来源: 燕赵晚报

  为切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张家口市近日制定了《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案》,该市强化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褐马鸡、遗鸥等就地保护,加大珍稀濒危物种的引种保存、野生动物繁育和救护力度,增加人工繁育种群,提升迁地保护水平。目前,位于张家口蔚县的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褐马鸡的分布数量上升到2600只左右。随着“中国遗鸥之乡”康保县康巴诺尔湿地环境改善,今年世界濒危物种遗鸥数量已达8800多只。

  据了解,褐马鸡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它与“国宝”大熊猫齐名,被誉为世界珍禽,在2021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易危等级。通过监测和调查,数据显示,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褐马鸡的分布数量上升到2600只左右。多年以来,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采取全面封山、禁牧、禁猎、禁采等措施,有效保护了以褐马鸡为主的野生动、植物资源。通过褐马鸡的孵化、繁育、救助等系列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建立了褐马鸡人工繁育和野化放飞基地,大大提高了褐马鸡的自我繁衍扩群能力。2018年以来,康保县全面推进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工程,湿地公园发生了巨大变化,湿地面积由2745亩恢复到3300亩,保护了物种丰富、鸟类众多的湿地生态环境,吸引了遗鸥、黑鹳、东方白鹳等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大天鹅、灰鹤等近2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到此栖息繁殖。

  根据方案,张家口市将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监测。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对小五台山、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羊滩省级自然保护区、安固里淖等坝上地区重要区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全面摸清生物多样性资源状况,评估典型生态系统、濒危物种受威胁状况和保护成效。重点启动实施坝上高原草原、永定河上游流域、京西北太行山燕山山脉三大区域全域性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评估工作,掌握当地生态系统及物种多样性现状,系统评估生物多样性信息。开展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监测,监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配合部、省进行生态质量监测与评价,监测重点保护生物个数、重要生态功能群物种组成等生态物种指标。

  该市以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强化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优化空间布局,提高自然保护区间协同保护能力。稳步推进野生动物资源监测监管体系、栖息地保护体系和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建设,通过2个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和8个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

  开展迁地保护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植物园、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和繁育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收容救护站、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加大珍稀濒危物种的引种保存、野生动物繁育和救护力度,增加人工繁育种群,提升迁地保护水平。加强农业野生植物原生环境保护点建设,开展引种繁育技术研究和人工栽培技术研究。

  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大力实施张家口坝上地区、燕山、太行山等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重点推进沙化、退化、盐碱化草原治理,实施草原治理和修复工程,巩固休耕种草成果。加快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水利项目建设进度,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坡改梯、营造水土保持林、经果林、封禁治理等治理措施,对水土流失进行治理。严格矿山开发与治理修复,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做到“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重点推进察汗淖尔、安固里淖等重要湿地的保护修复工作,推进实施大青沟永久河流与湖泊湿地生态修复项目,谋划实施安固里淖生态环境治理项目,逐步恢复坝上地区淖泊生态功能。(记者 石英杰)

+1
[作者: 石英杰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01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