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17:00:01
> 正文

张志旺获评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2022年09月22日 17:00:01来源: 长城网

  河北衡水退役军人张志旺获评2022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通讯员 樊加伟 供图

  日前,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其中衡水市冀州区退役军人张志旺赫然在列,被授予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这是继荣获“中国好人”、河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十大诚信之星、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后,张志旺获得的又一项崇高荣誉。

  张志旺出生在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的一个红色革命家庭,1989年参军入伍。在部队参军期间,张志旺勤学苦练成为一名特种兵,并连续五年获得全师特种兵比赛第一名;他多次执行部队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获得连队和团部的多次嘉奖,并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班长,荣立三等功两次。1995年,张志旺的父亲病逝,为了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他放弃提干退役返乡。面对为父亲治病留下的数万元债务,他挨家挨户到乡亲家签订还款协议,用近10年时间还清债务。

  退伍后二十余年来,他为悉心照料患病母亲,不惜放下事业,甚至卖掉自己居住的房子;他常年伺候患病的年迈二嫂,并在嫂子去世后,为她戴孝送终;他配合公安机关远赴外地勇擒歹徒,并谢绝了政府嘉奖;他多次收留、救助流浪老人,直到他们找到家人;他创办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专业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近千名家庭困难的学员减免学费……无论在部队服役,还是退伍之后,张志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他的“军人本色”,彰显了他的“家国情怀”。(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樊加伟)

+1
[作者: 张梅胜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02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