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08:33:49
> 正文

廊坊开发区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探访

2022年09月23日 08:33:49来源: 河北日报

  强链延链,挺起工业强区的“脊梁”

  ——廊坊开发区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探访

  在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进行数控机床生产。通讯员 侯子清摄

  在廊坊开发区新奥动力科技(廊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在精密加工核心零件。通讯员 陈童摄

  截至目前,廊坊开发区已集聚了60余家企业从事高端装备研发与生产,涵盖数控机床、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卫星应用系统配件等多种业态。2021年,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217.7亿元

  全球筑养路领域的市场领导者维特根,对标国际一流精细加工机床生产商廊坊精雕,全球沥青搅拌设备行业领跑者玛连尼—法亚,全球领先电梯制造商富士达电梯……近日,走进廊坊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代表性企业、项目蓬勃发展,让人充分感受到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将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强化项目招引,加大政策支持,鼓励技术创新,培育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规模持续壮大的产业集群,推动了工业经济“强筋壮骨”。

  截至目前,廊坊开发区已集聚了60余家企业从事高端装备研发与生产,涵盖数控机床、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卫星应用系统配件等多种业态。2021年,全区高端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217.7亿元,挺起了全区工业的“脊梁”。

  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力促产业集聚发展

  9月15日,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一件件汽车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产品陆续下线,发往全国各地。

  “在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活性炭罐总成以及汽车内饰件总成模块产品领域,我公司占据了各主机厂80%以上的份额,年销售收入15亿元,年纳税近亿元。”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俭介绍,他们此项产品的技术水平稳坐国内“头把交椅”,企业还作为主要成员单位之一,参与了汽油车燃油蒸发污染物控制系统的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像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这样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廊坊开发区集聚了河北世昌、波森尾气、捷温汽车等19家企业,生产研发的产品供应奔驰、宝马、特斯拉、奥迪等22家国内外知名车企,已经形成集传统乘用车、国六标准车、新能源车、专用改装车等较为齐全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

  一个引擎性项目激活一条产业链,一家标杆性企业带动一片产业集群。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该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围绕骨干企业、重点优势产品和特色产业,持续在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抓投资、上项目、挖存量、扩增量,努力占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为加速项目落地建设,廊坊开发区编制产业链图,用足用活招商引资各项财税、金融、土地支持政策,全方位做好用地、供水、供电、路网等要素保障,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项目,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加速高端装备制造业全链条赋能增效。

  为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该区建立常态化走访和联系机制,积极对接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用料缺失、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等实际困难,及时受理企业产业链配套、产品推广、智能化改造等诉求,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营业收入和规上企业数量占比不断攀升。

  截至目前,区内137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60余家企业从事高端装备研发与生产,成为全区六大产业集群之一。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比达到了47%。

  由电脑全自动控制的刀具,在一个鸡蛋上快速雕刻,片刻工夫,一双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就出现在了鸡蛋表面……在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展厅,该公司一款正在演示在鸡蛋上作画的精雕机产品震惊了众人。“精雕机之所以如此精密,是因为使用了我们自主研发的‘在机测量和智能修正技术’。”公司市场应用部总经理宋涛说。

  据了解,廊坊精雕坚持每年将8%以上的收入用于技术研发,现已掌握了数控机床的核心技术,为精雕机性能的不断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市场推出300多个型号的精雕机,精雕数控系统的装机量超过10万套,精雕CAM软件赢得了近12万个用户的认可,自主研发的“在机测量和智能修正技术”被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授予“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荣誉。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脊梁”,高端装备制造业更是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代表着区域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放眼廊坊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像精雕一样注重研发创新的企业群星闪烁。近年来,廊坊开发区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坚持增投入、育主体、建平台、促转化统筹发力,突破了一批“卡脖子”技术,产业发展加速迈向价值链高端。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该区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支持和鼓励现有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实施设备更新、技术改造、产品升级。2021年,捷温汽车、威卢克斯等5家企业入选河北省第三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廊坊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单项冠军产品,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跻身河北省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榜单。

  大力开展创新平台建设,该区全力支持精雕、新奥等制造业重点企业建设技术创新平台,鼓励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创新联合体,联合攻克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关键核心技术。鼓励支持汽车装备制造等领域代表性企业,攻克掌握一批“领跑”汽车工业的核心技术,打造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发展新动力。

  促进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该区积极引进一批优势明显的国家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同时,积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质量和数量“双提升”。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科研院所4家、博士后研发创新机构18家、各类研发平台159个,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7家,拥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3家,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整体规模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支撑。

  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9月16日,在位于廊坊开发区的新奥动力科技(廊坊)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巨大的机械手臂上下翻动,地上分布着一行行二维码,机器人沿着二维码精准运送生产物料,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场景让人眼界大开。

  作为新奥集团微小型燃气轮机的研发基地,新奥动力承担了国家973科技专项,致力于填补国内微小型燃气轮机产业化的空白,已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0千瓦等级微燃机系列,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核心零部件100%国产化。该公司微燃机装配产线智能化建设还被列为2021年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培育项目。

  “以数据驱动整个生产流程,我们自主研发的微燃机自动化装配系统已实现自动输送物料、关键步骤自动装配的功能。”该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郑国锋介绍,未来他们将深化数字化工厂建设,持续加强自动化装配系统攻关,最大限度减少人工投入,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从制造到“智造”,廊坊开发区坚持走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之路,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产业链更新再造和价值链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该区在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汽车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全面发力,出台企业融资、用工、技改、扩能、上市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全力支持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目前,区内共有数字化车间20个。

  加快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该区积极推进企业由生产商向生产服务商,由产品提供者向产品使用整体方案解决者转变,支持企业围绕推动产品的智能化、高端化和服务化,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发展在线检测、实时监控、远程诊断、在线维护等新业态。

  加快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该区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促进产业转型五条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工业企业创新发展构建政策支撑体系。着力推动企业和在孵项目“上云”,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加快推进光纤入企和5G基站建设。目前,区内列入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项目5个、重点培育项目20个,现有工业设计中心18家,“上云”企业近百家。

  “我们将以扩大规模和提质增效为主线,持续引进培育优质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加快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研发,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努力打造廊坊特色、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记者 孟宪峰 通讯员 陈哲)

+1
[作者: 孟宪峰  责任编辑: 杨丹宇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0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