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08:47:27
> 正文

河北:9项民生工程完成年度任务

2022年09月23日 08:47:27来源: 河北日报

  “新房宽敞明亮,小区绿化环境好,比以前住平房的环境好多了。”9月19日,刚刚“出棚进楼”、搬进石家庄市长安区雅居小区的王建国欣喜地告诉记者。

  共建大美城乡,同圆安居梦想。过去,王建国居住的西兆通村是典型的自然村村貌,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群众改造意愿强烈。通过棚户区改造工程,西兆通村的788户村民原址回迁、住上新房。棚户区改造工程,是河北2022年20项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截至8月底,全省已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1.77万套,占年度任务的100.6%;已建成10.55万套,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力办好20项民生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8月底,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养老服务提质增能、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文化体育惠民、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提升9项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城市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四好农村路”提升、精准助残服务、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增位5项工程已完成90%以上;其他工程均按时间进度有序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督导检查。省各牵头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市县逐级逐项进行检查核查,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保质量、保完成。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各地组织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整改拉网式排查检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厕,精准施策、精细管理,截至8月底共排查整改问题厕所34.17万座。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协调调度。省发展改革委强化台账管理,每周动态更新工程进展,每月对可量化的14项民生工程进行排名通报,对排名后三位的市县,由省牵头部门进行约谈,有力有效调动了各地的积极性。同时,督促各地各部门对表年度目标任务,摸清底数,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10月底基本完成,12月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坚持效果导向,突出责任担当。各地政府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和服务支持,持续加大民生工程推进力度。石家庄市开展民生工程建设“百日会战”。秦皇岛市健全监督机制,市人大组建6个代表监督小组进行全过程监督,压实主体责任。衡水市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对已完成的工程进行认真核查,确保数据真实、质量可靠、群众满意。

  省发展改革委20项民生工程负责人吕甫介绍,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克服新冠疫情和外部环境影响,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9月,开展民生工程“攻坚月”活动,对进展滞后的民生工程,市县政府要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加快民生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对已完成的民生工程严格对标专项方案要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完善、巩固、提高,把各项民生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民心工程。 (记者潘文静)

+1
[作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902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