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09:19:11
> 正文

廊坊环保帮扶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4日 09:19:11来源: 河北日报

  今年以来,廊坊市扎实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住经济大盘的八项措施》,指导68家重点行业企业提升生态环境绩效等级,完成66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帮扶企业15063家次,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动激励性绩效分级工作。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参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和《重点行业激励性生态环境绩效指标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中相关指标,排查出68家企业属于相关激励政策明确的重点行业,做到“应帮尽帮、应纳尽纳”,指导帮扶工业企业提升生态环境绩效等级,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该局对轻微环境违法实施“零罚款”,实施“三个禁用”管控措施助力企业正常生产。今年二季度至今,廊坊市未对企业采取过限产、停产、停工的处罚和管控措施,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正常施工前提下开展问题整改,全力帮助企业绿色生产、正常生产。

  为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环评服务百日攻坚”活动,对符合环评审批条件的重点建设项目,主动对接发改、工信等项目主管部门,持续更新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台账,及时调度重点项目进度,全力做好重点项目环评服务保障。

  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和企业问题“一次清·大帮扶”活动。廊坊市建立了168家企业的“升A晋B”重点帮扶清单,组织督导包联组和专家技术人员开展远程帮扶,指导企业制定提级改造方案、修改完善评级申报材料,解答企业评级疑惑,同时组织业务技术骨干队伍,常态化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对全市污染源动态数据库中重点排污企业开展面对面指导、精准帮扶,破解企业污染治理难题。截至9月9日,廊坊市县两级共指导企业整改问题3550个。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项目和资金,廊坊市今年以来共申报中央、省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46个,总投资21.93亿元,拟申请上级资金6.82亿元。该市向省里推荐重点行业环保产业企业23家,作为廊坊市环保产业龙头企业开展重点扶持引导。配合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向廊坊银保监分局提供符合节能减排标准及等级较高环保企业的五类清单,为环保产业企业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低息信贷、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等方面争取更多优惠政策。梳理全市现有“双超双有高耗能”行业企业及域内传统产业聚集区产业现状,积极对接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专家参与廊坊市清洁生产审核咨询,帮助企业解决清洁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助力企业减污、降碳、提质、增效。

  作为全省首个排污权政府储备试点城市,廊坊市制定印发了全省第一个排污权储备管理地方规范性文件《廊坊市排污权储备和出让管理暂行办法》,对符合回购、回储条件的排污权指标,做到应收尽收、应储尽储,为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留足充裕的总量指标,累计为212家企业解决了建设项目所需总量指标,破解了项目建设要素制约,有力保障“十四五”时期重大建设项目顺利落地。 (记者周禹佳 通讯员张思琪)

+1
[作者: 周禹佳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02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