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08:50:41
> 正文

乡村振兴|河北宣化:农旅融合助小山村拓宽致富路

2022年10月07日 08:50:41来源: 新华网

  十一黄金周,田园收获忙。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窑子头村所在的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内,小朋友们在红薯地里争先恐后地挖“宝”;游人在葡萄、山楂等各种果蔬采摘园里忙活不停,感受收获的快乐。

  塞外小城宣化曾是河北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22个县之一,窑子头村更是当地有名的贫穷破败山村,而今这里摇身变成一处风景如画、满载诗意的乡村旅游休闲地。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风光。(受访单位供图)

  “以前,我们窑子头村的土地大都是‘赖地’,种啥也长不好,又没有水井,种点玉米还得靠天收。”窑子头村党支部书记魏正泉说,要想老百姓脱贫致富,还得在土地上找方法。

  为推进荒坡地等低产田改造,窑子头村决定把村民集中连片的土地和村里的荒地“打包”进行招商,引进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以特色种植、农事体验和观光旅游等为主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农业生产和发展旅游两不误、互促进。

  “建设之初,我们请专家对土地墒情进行检测并改良,种植适宜的果树品种,建起了蔬菜大棚,针对那些不适宜种植的土地,就顺势而为建养殖场、建动物园、挖养鱼塘、盖民宿等,并发展绿色循环农业。”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的假日绿岛欢乐农场负责人刘爱东说。

  这是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工作人员在采摘葡萄。(受访单位供图)

  据介绍,随着当地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区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窑子头村逐步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农旅融合致富路。通过产业项目入股、提供就业岗位、土地流转、提供创业扶持等多项措施,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出了更多途径。2017年至2021年,该项目基地陆续启动项目资金1913万多元,带动农户3000余户,累计发放分红资金507万元。

  “在家门口的景区打工一年就入账好几万元,流转十几亩土地还有一部分收入,现在的生活水平比以前好很多。”第一批到景区打工的村民魏海龙如今已经成为一名特色种植区的经理。

  这是游客在花海景区观光拍照。(受访单位供图)

  “现在薰衣草种植区的童话王国,到冬天就会变成冰雪嘉年华的一角——冰雪王国。”魏正泉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张家口地区的冰雪产业和冰雪旅游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冰雪嘉年华项目已经成为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的“新成员”,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将为本地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从田园综合体旅游景区驱车出来,驶向洋河湿地的滨河大道一路向东,一条绿色农业产业带沿着洋河一路铺开:现代葡萄产业园、林果基地、张杂谷智慧园区、洋河湿地公园……在这里,不止窑子头村,越来越多的塞外小山村逐步踏上了农旅融合的致富道路。(记者秦婧)

+1
[作者: 秦婧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809112905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