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 08:44:26
> 正文

爱鸟护鸟路上的期盼

2022年11月17日 08:44:26来源: 新华网

  今年48岁的韩战桥是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的教师,也是白洋淀的护鸟志愿者。课堂上,他总是向学生们传递爱鸟护鸟的知识,从小培养学生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下班后,他就背起相机,骑着摩托车到羊角淀、马棚淀及孝义河湿地等鸟类栖息地进行巡护,巡护中发现新增鸟类会拍照记录并及时上报,发现受伤的鸟类及时进行救助。新华网 王立鹏摄

  韩战桥说,鸟类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惊扰,尤其是孵化期的鸟类。外出采风时,韩战桥经常发现被成鸟“丢弃”的鸟蛋,“这对我们保护鸟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每逢假期,我有大把的时间来巡护、拍鸟。”韩战桥笑着说,前几年暑假的时候,在淀边一待就是一天,等到开学的时候,整个人黑了好几圈儿。

  韩战桥嘴上说着辛苦,心里却乐开了花。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他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现在每天来淀边都很期待,看到新的、不认识的鸟,马上记录并报给相关工作人员。”截至目前,由他记录的鸟类已达58种,救助的鸟类有40余种。

  “印象最深的就是对那八只斑嘴鸭的救助,从救助回家、精心喂养,再到放飞大自然,纵有万般不舍,但看到它们翱翔蓝天,我觉得这一切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韩战桥说。

  多年的付出,让韩战桥成了当地爱鸟护鸟的典范。如今,只要村民们发现受伤的鸟,都会第一时间找到韩战桥,让他进行救治。

  韩战桥表示,爱鸟护鸟既是义务,也是责任,更是所有雄安建设者的共同愿景,“我们应该一起努力,让白洋淀成为‘鸟类天堂’。”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901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