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10:39:46
> 正文

保定市投入5.4亿元 提升改造背街小巷

2022年11月18日 10:39:46来源: 燕赵晚报

  投入5.4亿元 提升改造背街小巷

  保定市整治330多条小街巷 68条已完工

  ■整治提升后的军学胡同。记者 汪洋 摄

  11月15日从保定市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了解到,该市正投资5.4亿元,给主城区330多条背街小巷提升颜值,让市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今年已经开工的90条背街小巷中,有68条已经完工,其余部分也将于11月底全部完工。

  11月15日,记者在刚刚完成整治的保定市军学胡同看到,这条昔日以“脏乱堵”而闻名的小胡同,已经赫然变身为藏在城市里的一道美丽风景。坑坑洼洼的路面被崭新平整的沥青路面代替,路两侧私搭乱建的违建没有了,新铺设的便道还用彩色透水材料拼出装饰图案,看上去美观又时尚。便道上每隔一小段距离就安装了长座椅,供走路累了的居民休息。

  胡同两侧原来斑斑驳驳的围墙,换成了白墙黛瓦,墙面上还用镂空雕刻图案进行装饰。“小兵张嘎”“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这些发生在保定的红色故事和红色记忆,以照片和绘画的形式,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围墙上,顿时让这条长约600米的小胡同,充满了保定历史文化气息。

  胡同还完善了排水设施,雨天路面上再也看不到恼人的积水。在街口处新建了一座公共厕所,还配备了无障碍卫生间,给上岁数的居民带来很大方便,让这条胡同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不仅军学胡同,位于保定市主城区的花椒园街、胜利北巷、新市场街、钻石街、先锋街、鲁岗路、创业路等68条背街小巷,也已旧貌换新颜。目前,还有22条背街小巷正在紧张施工中,将于本月底完成整治。这些背街小巷的华丽变身,让很多老保定人都感叹,才几个月不见,往日熟悉的街巷竟有些认不出来了。

  记者从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该市正投资5.4亿元,对主城区330多条背街小巷陆续进行改造提升。其中今年开工的90条背街小巷,将于本月底全部完工。这些背街小巷的整治,按照“功能齐全、交通顺畅、环境整洁、文化彰显”的原则进行。实施前,主城区各区政府牵头拉网式排查,摸清背街小巷现状,建立问题台账。同时面对面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居民诉求。

  保定市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过程中,围绕道路工程、地下管线工程、综合环境整治、立面整治、特色提升等,确定了一整套改造标准。并深入挖掘各条背街小巷的文化脉络,结合周边文物古迹、历史事件等,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做到一街一特色、一巷一景观,赋予每条小街巷不同的文化特质。随着整治提升工程的持续推进,保定市主城区将会有更多背街小巷实现华丽蜕变,让更多市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记者 汪洋)

+1
[作者: 汪洋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13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