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10:42:55
> 正文

石家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夜晚更加迷人

2022年11月18日 10:42:55来源: 燕赵晚报

  63处重点节点景观 亮化提升全部完成

  省会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夜晚更加迷人

  ■新苑南路两边的山水亮化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市城管局供图)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一处处别致的亮化景观节点,勾勒出城市秀美的轮廓。光与影的交汇,线条与建筑的契合,让城市夜晚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城管局按照全省20项民生工程工作要求,组织各县(市、区)全力推进城市亮化提升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明亮平安的居住环境和优美的城市夜景。

  11月16日晚,记者来到了新苑南路(明珠街—燕盛街),新整修过的街道宽敞洁净,路南侧设计为传统中式山水墙绘和镂空山水影像铝板等;路北侧设计有象征瞻宫折桂美好寓意的如意门、诗词剪影景墙、艺术廊架等,通过洗墙灯、背景灯等亮化设备,映照出不同的设计主题,让道路更加精致美观。

  “以前这条路是土路,又脏又黑,现在路设计得这么漂亮,我们都非常喜欢道路两边的山水亮化设计。”家住附近的刘女士非常开心地跟记者分享着身边环境的变化。

  据新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路段设计主题为“35艺术街区”,结合35中作为美术高中的艺术氛围,通过展示艺术文化及国学文化,形成契合新华区艺术人文环境的人文街道,建设标志性的街区,展示新华区的人文形象风貌。通过景观节点亮化工程,营造街道景观的文化艺术氛围。除此之外,新华区还有颐宏路和蓝冀路两处景观亮化节点,通过植物轮廓灯和射灯渲染出墙体夜间景观效果,让城市夜晚更美丽。

  随后,记者来到了北人字街与休门街交口附近,位于城市中心地带的楼体,经过色彩各异的灯管包装,穿上了靓丽的“新衣”。

  桥西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桥西区将亮化设计与城市规划紧密结合,秉着将城市夜景亮化与历史文化深度融合的设计理念,历时3个月,对休门街、北人字街、东风路等桥西区标志性建筑、街道、商业体进行整体亮化提升。同时坚持节能减排理念和低碳要求,使城市达到功能性、观赏性、节约性相结合,逐步实现由普通照明向功能合理化、城市艺术化的方向过渡,“由内而外”点靓城市的夜空。

  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工作要求,依托“节能、美观、大气”的标准,市城管局要求各县(市、区)至少改造提升3处以上重要节点,全面补齐城市照明短板。同时,强化对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改造提升存在的问题。对“有灯不亮、亮度不够、有路无灯”等情况进行了排查整治,着力提高城市照明有效性。

  据了解,目前全市63处重点节点景观亮化已全部完成,建成区道路装灯覆盖率100%,省会亮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记者 赵晓华)

+1
[作者: 赵晓华  责任编辑: 高丽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13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