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09:40:55
> 正文

石家庄:建好“四好农村路” 路畅景美惠民生

2022年11月22日 09:40:55来源: 石家庄日报

  建好“四好农村路” 路畅景美惠民生

  “民生工程建设一线探访”系列报道③

  井陉矿区大峪村的苹果实现了大丰收,村民们分外忙碌却开心不已,采摘完苹果立刻装箱,及时送到已预定的客户手中。

  “今年我家果园的300多亩苹果喜获丰收,可辐射带动周边百余户致富增收。”果农高建伟开心地说。因为地处太行山深处,交通不便,虽然村里的苹果品质很好,但之前的销路和收益却一直不太理想。如今,借助县里修的西环旅游路,村里大力发展苹果种植和采摘游,“我们的苹果再也不愁卖了”。

  因西环旅游路改变的,还有道路沿线的天户峪村。

  眼下,该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发展到1100亩,同时还投资10亿元建设了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甘林苹果谷文旅小镇,大大改善了周边村民的生活条件,带动大家迈上致富路。

  另外,井陉矿区还修建了总投资3.4亿元的北环物流通道项目,全长5.35公里。该路是在山高壑险的岩体上,开凿出了一条畅通无阻的外环主干道,让“天堑”变成了通途,在拉开矿区城市发展框架的同时,也开辟出了一条省会西部物流及能源运输新的过境通道。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放眼全市,一条条纵横交错、舒坦开阔的村道、乡道、县道,仿佛一根根美丽的“珍珠链”,串起了掩映其间的一个个美丽景点。一条条畅通无阻的“四好农村路”,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的连心路、景观路、致富路。

  “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是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市聚焦2022年“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的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有效提高了公路的通行能力,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带动当地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更好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全市17个县(市、区)年度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具体来看,全市17个县(市、区)建设改造农村公路项目已经完工540.2公里,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4%。其中,“对接路”完成4.4公里,新增20户以上通硬化路自然村完成5个,安防工程完工146.9公里,危桥改造完工37座,完成投资共计14.07亿元。

  接下来,该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各地进一步谋划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各项工作,用好用足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财政资金支持,鼓励社会各界资金投入,同时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交通运输保障。(记者 吴 温)

+1
[作者: 吴 温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327112914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