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08:42:35
> 正文

废旧皮料“变身”记

2022年11月23日 08:42:35来源: 新华网

  一幅幅由皮革制成的画作挂满展台,一张张废旧的皮料经过裁剪、拼接、上色后重焕生机,在前不久举行的河北省非遗作品主题展会上,河北省级非遗项目辛集皮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杰现场展示技艺,吸引了大批访客驻足观赏。新华网 王立鹏摄

  打样板、画皮、剪皮、粘贴,张杰一边创作一边讲述,“辛集皮贴画诞生于明清时期,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创作手法集国画、烙画、剪纸、雕刻、喷绘等于一身。既有国画的古朴厚重,又饱含时尚气息。”

  提及作品,张杰对那幅仿照杨柳青年画创作,名为“吉祥如意”的胖娃娃尤为钟爱,“失败多次,耗时数月,极为珍贵。人物的五官都是用皮革剪成头发丝状,再一点一点贴上去。”

  选图、改图、打样板、画皮、剪皮、包海绵、包皮革、上色、组装、封框,这是制作皮贴画的步骤。张杰说,这些步骤之中最难、最耗时间的便是选图和改图,“咱们看着这个图好看,但是制作起来不一定适合咱这个工艺,还得想办法改。”

  张杰清晰地记得,为了方便皮料拼合,将繁琐的程序简化,他将人物中的眉毛、鼻子、眼睛等一一进行归类,并命名编号。

  创作时,张杰也会遇到不少问题。“皮革不吸水,上色非常困难。哪种颜色好看?哪种鲜艳持久?哪种防水防潮?”他寻遍了市场上的颜料、染料、画笔等,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攻克了皮革过渡上色的难题。

  张杰认为,皮贴画的创作应与时代发展相融合,应该具有现代气息。抽象的线条、可塑性更强的材质,丰富的颜色和创意的搭配,更符合现代的审美和需求。

  张杰说,艺术创作不是闭门造车,只有走出去,面向大众、贴近生活,才能汲取养分,不断成长。

+1
[作者: 王立鹏  责任编辑: 袁丽娜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2112914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