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09:18:41
> 正文

河北张家口聚力打造多元支撑新型能源强市

2022年11月23日 09:18:41来源: 河北日报

  近日,张家口市张北县至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胜利乡特高压交流工程、张家口坝上500千伏输变电增容扩建工程分获批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张家口绿色发展的金名片。”张家口市能源局副局长刘峰介绍说,目前,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0%,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新支柱。

  行走在张北草原天路,一座座高达百米的风车矗立其间,随着叶轮缓缓转动,风能被转化为电能,并通过张北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将绿色电力输向北京,让“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张家口是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且可开发区域地处京津唐电力负荷中心,地势平坦、交通方便,具备建设世界级大型风电场的良好条件。”刘峰表示,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2505万千瓦,占全域电力总装机81%,其中风电装机规模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

  张家口强力推进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蜕变,着力推动改革创新示范和“发储输用”重大工程实施,取得一系列建设成果,获国内外13项“第一”,并列入国务院《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张家口拥有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100多家,新型能源产业总产值超过250亿元,是张家口最具影响力的优势产业之一。

  “日前,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在张北已经并网发电,尚义抽水蓄能电站抓紧建设……”任晓伟表示,该市积极谋划建设以抽水蓄能为支撑的千万千瓦储能示范基地,已形成压缩空气储能、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多种储能技术示范。未来5年,将推动4至5个大型储能项目开工建设,加速形成储能产业集群。同时,推进数字化电网工程建设,提升跨区电力输送能力。

  用优质资源,吸引优质企业。该市将不断强风光链、补储能链、扩服务链,吸引落地一批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氢能整车制造等新能源装备产业落地,力争到2027年,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达到50家以上。同时,对标国际先进、瞄准世界前沿技术,积极谋划在示范区落地创新研发中心、国家级质量检测检验认证机构和公共检测试验平台,制定行业技术标准,规范行业技术服务,着力构建一体化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安排,到2025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基本形成适应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体制机制,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45%,70%的电力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该市将持续推进绿色数坝、清洁供暖工程建设,挖掘现有高耗能项目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潜力,多元化应用助力本地消纳。“十四五”末,大数据产业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比例力争达到100%,全市清洁供暖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秦冀斌)

+1
[作者: 郭晓通  责任编辑: 吴广庆 ]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01129151376